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教科研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材料加工工程”重点学科邀请武汉理工大学程旭东教授做学术报告
2014-05-13 16:41  

应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材料加工工程”负责人纪岗昌副校长的邀请,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院程旭东教授于2014512日来到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上午首先参观了我院的九江市“绿色再制造”重点实验室,重点观看了表面工程领域应用的喷涂室与激光加工室的仪器设备状况,交流了我院目前开展学术研究方向及内容。

根据安排,下午在机材学院视频会议室材料楼406进行了一场“表面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机材学院李世斌副院长主持,纪岗昌副校长、校级科研创新团队“材料表面强化与再生技术应用”成员、材料成型与金属材料教研室部分老师,以及材料专业大三年级学生共计100余人参加报告会。

程教授首先介绍了表面工程的应用领域变迁和拓展,从最初的修复开始,到功能性表面制备,发展今天的选择性及复合涂层。接着结合自身团队研究内容和成果,从六个方面成功研发领域案例,阐述了如何应用材料科学的基础知识、结合现代表面工程技术,实现零部件对表面的特定要求性能,满足工程实际需求。程老师所涉及大多集中在航天航空、航海、军工以及太阳能等领域。着重强调,一个科技人员应大胆思维,利用交叉学科实现创新,既实现了科技人员自身价值,又为社会解决了实际问题。报告后,程老师还与师生进行了一些问题的讨论,并饶有兴趣邀请同学们报考他的研究生,和他一起共同在表面工程领域开发新的技术难题。

程老师的报告风趣幽默,让师生享受到了科技创新的乐趣,又了解到表面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特别是让老师们学习到了科技人员应具备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为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开拓了视野。

程旭东简介:男,出生年月 1954123日,学位工学博士,1978.2-1982.1 武汉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1996.9-2000.12 武汉理工大学获材料学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研究员,1982.1-2001.10在机械工业部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工作,任热喷涂研究室主任,现就职于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要研究领域: 1、表面功能型涂层技术与新材料设计制备; 2、表面涂层结构及表面改性基础技术; 3、特种涂层材料性能的表征与测试。先后承担25项国家与部级科研课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1项,取得研发经费达2000多万元。授权发明专利25项,公示9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