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关于开展2022年“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2022-11-11 10:54  

各单位、各部门:

为了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落实江西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江西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开展“五个一”宣传活动的通知》(赣教稳定办函[2022]3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经研究决定,从11月1日起,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校师生中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活动。现就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作如下安排:

一、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

二、活动主题

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三、活动目的

提升全社会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能力,增强公众应急避险意识,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彻底保障学校师生安全。

四、活动安排

1、各单位各部门分别组织师生参加一次网上消防专场知识竞赛

“119”消防宣传月期间,省普法办、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开展以“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百万网民学法律”消防专场知识竞赛活动,请各单位各部门分别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参赛人员及参赛情况请于11月21日前报到保卫处消防科,结果将作为年终综治考评内容。

参赛方式:

关注“江西消防”、“法治江西”、“新法制报”、“南昌消防”微信公众号,进入“百万网民学法律”消防专场专栏。

2、组织开展一次全校“亮屏”行动

“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户外LED屏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火灾警示录、消防安全常识;在本部门官网首页设置消防安全提示横幅或海报。(消防安全常识见附件1,消防安全标语见附件2,公益广告和火灾警示录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p2BXh4zXtES4DyvAfxBSBw。)

3、组织参加一次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

“119”消防宣传月期间,由保卫处邀请当地消防救援机构上门开展一次以“会报警、会疏散逃生、小火会使用灭火器、大火会使用消火栓”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

4、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各单位、各部门要依据国家标准《社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编制及实施导则》(GB/T38315—2019),制修订符合本部门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预案,开展预案培训,并根据预案组织应急疏散演练。

5、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

各单位、各部门要组织人员对责任区域的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消防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是否设置到位、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方面进行自查自改,并对存在的火灾隐患和安全漏洞要逐一登记在案,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五、活动要求

1、提高认识。消防安全无小事,自觉履行消防宣传教育义务,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本次宣传活动,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2、积极落实。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全员发动,多策并举,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3、及时反馈。要在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做好信息反馈和上报工作,并将反馈信息于11月30日报保卫处,联系人:李力丹,邮箱:13326789@qq.com


                      保卫处

                       2022年11月9日


附件1

消防安全常识20条

1.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发现火灾迅速拨打 119 电话报警,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2.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 96119 电话,向当地消防部门举报。

3.不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4.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不在严禁烟火的场所动用明火和吸烟。

6.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燃放时遵守安全燃放规定,注意消防安全。

7.家庭和单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8.每个家庭都应制定消防安全计划,绘制逃生疏散路线图,及时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9.室内装修装饰不应采用易燃材料。

10.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11.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12.教育儿童不玩火,将打火机和火柴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13.不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不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14.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乱扔烟头。

15.学校和单位定期组织逃生疏散演练。

16.进入公共场所注意观察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记住疏散方向。

17.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18.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19.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20.大火封门无法逃生时,可用浸湿的毛巾、衣物等堵塞门缝,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附件2

消防宣传标语

1.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

2.消防通道不能堵 遇到险情好救助

3.楼内不充电动车 一旦起火害你我

4 楼道不能堆杂物 容易引火还挡路

5.用电不要超负荷 引发火灾无处躲

6.使用电器要上心 发现异样要换新

7.拉开距离再取暖 用时看好走时关

8.防盗栅栏要留口 遇到险情好逃走

9.火场逃生寻出口 顺着墙根标记走

10.浓烟封路无处逃 退回室内把命保

11.火小烟稀赶快跑 弯腰低姿伤害少

12.火起之后莫恋财 保住性命还复来

13.起火不要乘电梯 防止断电出不去

14.小火就用灭火器 提拔握压能搞定

15.大火就用消火栓 一甩两接拧开关

16.消防出警不收费 遇险就打 11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