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教科研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机材学院邀请西安理工大学郭彦峰教授做学术讲座
2014-04-29 09:28  

为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包装专业的认识,更多的了解包装专业的相关知识,4月3日晚,机材学院邀请教育部包装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理工大学郭彦峰教授来校做了题为“现代包装工程简介”的学术讲座,学院副院长李世斌、模具教研室主任李永志和同学们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郭彦峰从“对‘现代包装’的理解、包装的起源与发展历程、我国包装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现代包装工程学科”等四个方面对包装工程进行了解读。

郭教授首先从包装的功能和工程技术对现代包装做了解读。包装是按一定技术方法采用容器、材料及辅助物等,解决产品保护、储存运输及促进销售等流通过程中的综合问题。重点介绍了包装与环境保护、包装与食品/药品的安全、包装与农产品/海产品的储运保鲜、包装与军用产品/军用食品的安全关系、包装与防伪的关系等。

其次介绍了包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2011年3月14日,经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正式公布实施,在该《纲要》的第三篇第九章“改造提升制造业”中提出:“包装行业要加快发展先进包装装备、包装新材料和高端包装制品”。

包装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状况的最好标准,它代表了一个国家生产消费水平,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及科技水平。

包装工业是朝阳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对工农业产品、轻工产品、食品、饮料、机电产品等行业起着举足轻重的配套作用,是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产业。我国包装工业总产值已达到1.2万亿元,在国民经济的38个主要行业中排列14位。

接着介绍了现代包装工程学科的定义和内容。包装工程学科是一门以工为主、高度综合、多学科交叉渗透的工程技术学科,具有以自然科学为基础、工程科学为主干、与社会科学相关联的特征。它与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设计艺术学等学科密切相关,这些相关学科对包装工程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作用。包装工业是一个覆盖面宽、前景广阔的有强大生命力的朝阳工业,对系统掌握现代包装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的需要量很大。

最后介绍了国内外包装工程的教育状况。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商品包装,包装教育也发展很快,对包装工程专业学生的培养层次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我国1984年开始实施包装本科教育,目前设有包装工程专业的高校约有70所。开设包装工程专业的大学,均为地方工业的发展培养了大量的应用型人才,促进了地方工业的快速发展。

相对于全国包装高等教育状况,江西省目前真正开办包装工程专业的学校只有九江学院,这与江西省工业发展的现状和目标极不相称,也不能满足包装工业发展对包装技术人才的需求,无论从目前的情况还是从长远的发展前景来看,九江学院开办包装工程专业是适应我国工业的发展,适应江西区域经济发展对包装工程复合人才需求的,开办并办好包装工程专业非常必要而且十分迫切。

讲座完毕过后,同学们就自己有疑惑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如当前的就业创业现状、同学们关心的企业单位就业前景、国家的相关政策等热门话题进行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讲座,收益良多,自己要更加努力学习,不断进步。

郭彦峰,男,1970年11月生,博士后、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优秀包装教育工作者”,主要从事运输物流包装防护理论及应用、包装结构与材料检测技术、果品保鲜贮运工程的研究,西安理工大学“双百人才”—青年学术骨干,2010年王宽诚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博士后研究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包装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包装教育委员会委员和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包装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陕西省包装技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造纸学报、包装工程、Experimental Mechanics、Shock and Vibration等学术期刊评审专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