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验室建设 |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卓越计划>>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卓越班实习安全教育心得体会
2017-07-28 16:01 卓越班 胡博 

6月23号,我们一行人满怀期待来到了江西中船航海仪器公司,上午我们的学习内容分别为保密教育、安全教育、质量管理,这三个内容。下面,我就来讲一下我对我你们叶专家对我们的安全教育的一些体会。

给我们上安全教育课是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中船仪器厂的叶专家,他从事安全方面工作30余年了,这么高水平的专家能给我们上课,让我们很受感动。首先,他给我们讲到,无论实习还是工厂公正,在哪里都是安全第一。而首先进行安全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是安全工作的一个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日后安全工作的一个方向。

然后叶专家从国家的宏观层面讲述了安全工作的形态,国家目前全面抓紧安全生产,例如煤矿、交通等方面造成的死亡人数由以前约30万,降到了现如今的约10万。其中这约10万的死亡人数中,一大半是交通事故造成的。工矿企业的事故大幅度减少,离不开国家对安全的重视,离不开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更新。2002年11月1号,我国的安全生产法开始实施,成为了我国第一部安全生产的法律,紧接着是2014年12月1号实施的修订后的新安全法,更加加强了安全监管,更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2015年国务院还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明确了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的目标任务,从健全落实责任、改革监管体制、推进安全法治、建立防控体系、强化基础保障等五个方面细化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主要方向、时间表、路线图。总之,现在出了安全事故,就是犯罪,是要入刑。入刑标准是死亡1人及以上、重伤3人及以上或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以上的,符合其中一个条件的,就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叶专家还给我们大家具体讲了一些安全示例,例如说某工厂的女工由于裤脚过于肥大,被卷入旋转的机床中,当场毙命。还有某造船厂在接受安全检查中,发现了一些消防安全问题,在专家给予了整改意见后,没有重视意见,没惊喜整改,结果不久后就发生了火灾,造成了人员伤亡事故。这些事故都发生在我们身边,让我们感到了安全的重要性,这样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庭、社会负责。

在实际的实习和工作中,叶专家给我们的建议是首先是要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这是安全生产的基本条件保证。其次是要遵守工厂的规章制、班组的安全生产规定,在不熟悉工作流程的情况下,不能乱动。在接触到一个新的岗位时,首要的是了解到该岗位的危险源有哪些,具有快速识别危险源的能力,例如有电的情况下,要注意发生触电事故等。到达哪个岗位,就要熟知规定、制度、操作规程,培养良好的操作的规程,不符合规定的操作,坚决不做,不能抱有侥幸意识。

事故的发生,原因大致可以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的缺陷这三个方面。因此,作为一个实习生,我们要做到提高自我的安全意识,用到的工具物品,要做到哪里拿的,放回哪里,同时方便其他工友们知道物品的存放位置。管理上要实行5s、6s甚至7s的严格现场管理(整理:增加作业面积,物流畅通、防止误用等。整顿:工作场所整洁明了,一目了然,减少取放物品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保持井井有条的工作秩序区。清扫:使员工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情绪,并保证稳定产品的品质,最终达到企业生产零故障和零损耗。清洁:使整理、整顿和清扫工作成为一种惯例和制度,是标准化的基础,也是一个企业形成企业文化的开始。素养:通过素养让员工成为一个遵守规章制度,并具有一个良好工作素养习惯的人安全:保障员工的人身安全,保证生产的连续安全正常的进行,同时减少因安全事故而带来的经济损失。节约:就是对时间、空间、能源等方面合理利用,以发挥它们的最大效能,从而创造一个高效率的,物尽其用的工作场所。)

通过这次学习我对安全生产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使我认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这次安全教育将使我今后工作、学习受益匪浅。最后,由衷的感谢叶专家给我们的安全教育,同时也非常感谢刘老师和中船仪器另外两位老师的给我们上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