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风采>>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书山有路勤为径: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A1651学霸班成长记
2020-06-12 09:12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随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结果公布,九江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传出喜讯!机材A1651班全班31名同学,24人报考研究生考试,考研报考率77.4%,14人被成功录取,考研录取率达45.2%,成为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今年考研大军中名副其实的“学霸班”。其中唐诗粮、高秋宇、吴通、李海、罗慧、张坤阳、袁来兴等7名同学被985、211高校录取,在这个“学霸班”中还有一个“学霸男寝”,住在同一寝室的唐诗粮、李浩哲、罗慧、张坤阳四名同学,全部如愿考上研究生。

“我们班研究生考试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并不意外。”班主任周玉华老师说,机材学院一直重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重视引导学生考研升学。在这种环境影响下,从大一入学开始,机材A1651班就一直保持非常好的学习氛围,唐诗粮、吴通等同学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学期多名同学获得奖学金,从入校就一直保持的良好学习习惯,为该班考研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

大一刚入校时,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鼓励大家多去两个地方,一个是图书馆,一个是运动场。因为这个时候大家刚刚经历了高考,繁重的学习压力和强大的束缚力突然解除,很多同学容易迷失方向。鼓励大家多读书,阅读的书籍尽量广泛,拓宽视野,找准以后的人生方向,“如果人不能在路上,就让心一直在路上”是班主任经常提醒大家的一句话;多运动,可以让大家心态积极、阳光,不因无所事事而沉迷于游戏和睡懒觉中,平稳的由高中生活过渡到大学生活。

学院每年均会组织考研动员会,邀请当年已录取的毕业班学长介绍经验。在老师的引导和学长的影响下,从大二开始,班级一些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开始树立了考研目标,在他们的带动下,班级考研风气越来越浓厚,在班级、宿舍良好的学习氛围影响下,其他同学也不知不觉感觉到了压力,而这种压力逐渐转化为动力,激励大家都想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到大三时,全班24位同学明确了考研目标。

备考的过程是艰辛、枯燥的,因为班级考研同学多,有的同学报考的是同一所学校甚至同一专业,但大家并未把对方视作竞争对手,反而是团结协作,共同促进,及时分享考研资料和备考心得,相互提醒备考注意事项,在班级中形成了“帮、学、比、赶、超”的学习氛围,大家给予彼此最大的监督与鼓励。

大三的暑假,这些准备考研的同学基本上都留在学校备战,大家很早就起床,很多同学把手机留在宿舍,整天呆在图书馆学习,酷暑难耐、图书馆空调制冷效果不好、夜晚寝室的凉席像火烧一样、食堂的饭菜也远比不上在家时父母所精心准备的。但是,备战考研的日子,大家心中都有一团火,一束光,一股劲,因为有这么多同学一起互相交流鼓劲,经常到了深夜,宿舍里还响起一起讨论数学模拟题、相互检查背诵专业课大纲的声音,就这样相互扶持着,一起走过了那段特别难熬的备考时光。

“聚是一团火,散是漫天星”,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是一群人才可以走更远,机材A1651班正是有如此强大的班级凝聚力、友爱互助的同学情,才有了今天这丰硕的考研成果。

本科学习生活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考取南昌航空大学的朱伟明同学的考研励志语录是“坚持就有可能,努力就有收获。”考取郑州大学的高秋宇说“少空想,多行动,选择了这一条路,就一定要坚持下来!”有考研计划的学弟学妹们,如果你打算考研,首先一定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正视考研这件事情,自始至终保持积极的心态,目标确定之后,就脚踏实地地朝着目标不断努力,当目标达成时,正如考取浙江工业大学的黄珩同学的考研励志语录“付出有多痛苦,收获就有多喜悦。”

很多同学如愿以偿即将跨入理想的大学继续深造,也有很多同学曾为考研这个目标努力奋斗,但因为幸运之神没有眷顾到,也许是曾经的努力还差最后一点火候,与理想学校失之交臂,但是相信大家都会铭记这段共同奋斗的岁月,在将来,时刻激励我们继续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祝愿机材A1651班的所有同学,扬起青春的风帆、舞动岁月的节拍,在以后的日子里,不论是读研还是就业,都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圆满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