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教科研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机材学子在“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
2020-10-16 10:13  

10月9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山西太原举行。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等290所高校的291支代表队(含三峡大学留学生队)近869名选手和600余名指导教师参加,参赛人数再创历史新高。经过两轮激烈的复赛和一轮决赛角逐,我校代表队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金属材料工程专业A1741班范俊同学荣获一等奖(869名选手,共评出一等奖151名,占参赛选手的17.4%),金属材料工程专业A1741班缪探和刘志强同学均获三等奖。

2020年2月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研发的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与大家正式见面。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被列入《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金相技能大赛是一项大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因在显微镜下观察到金属材料的内部组织结构称为“金相组织”而得名。该项赛事最初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于2012年发起,目前已经成为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致力于“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通过对专业基本功的检验培养静心专注的“工匠精神”。

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大赛从7月推迟到10月,我校比赛队伍的组建与训练也只能从这学期才开始,离大赛开始仅一个月,准备时间非常紧张。教务处高度关注此次赛事,多次了解比赛准备和组队情况,在杜大明、宋士华、张汪年等老师的指导下,在9月中旬通过江西省第四届“恒宇—蔚仪杯”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了3名队员组建参赛队员。参赛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在抓紧不多的时间进行指导和刻苦练习,国庆节期间也没有放假,并最终在国赛中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近年来,机材学院一方面鼓励学生考研,另一方面积极支持老师和学生参加各项课外科技比赛,在学院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机材学院的老师们积极指导学生参加金相技能大赛,在本次金相技能大赛期间,机材学院张德勤院长亲临赛场指导学生,为选手打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