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教科研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机材学院教师参加江西省《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课程教学经验交流会暨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研讨会
2019-11-13 14:50 机材学院 

11810日,2019年江西省《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课程教学经验交流会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研讨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召开,会议由江西省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主办、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承办。南昌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井冈山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35所高校近百余名代表参会。我校由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王英惠副院长带队,专业教师胡云堂、江卓达、彭晓玲、刘对等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讨会会议精神,针对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0)主题“智慧家居、幸福生活”进行了解析,并就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和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教学研究成果进行了经验交流。

景德镇陶瓷大学机电工程院院长吴南星传达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讨会会议精神:大会针对面向新工科的机械原理课程定位、精品课程建设、教学模式与教学深度改革、国家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会议分享了面向“新工科”和“双万计划”研究机械原理课程的教学目标和理念、内容、模式及方法;面向“新工科”探讨如何打造机械原理“金课”,推进慕课建设与应用;面向“新工科”交流机械原理实践教学、人才培养与课外科技活动最新教学研究成果与经验。

学会秘书长南昌大学京玉海对第九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解析,大赛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即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简称助老机械)和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简称智能家居机械)。介绍了参赛条件、各高校参加赛区预赛作品数量的上限、参赛方式及时间进程等。

江西理工大学创新学院院长古莹奎作“适应新常态,构建新模式,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主题报告,报告分享了在学院层面建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南昌大学李小兵作“创新方法教学与创新人才培养”主题报告,生动的讲述了创新方法:需求创新法、系统分析法、联想类比法、机遇创新法、组合创新法等。介绍了TRIZ创新原理,并进行了案例分析。提出“全过程、递进式”机械创新创业能力培育体系。

江西理工大学朱花作“基于学科交叉融合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建设”主题报告,以实际经历指出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建设应当有评价、有激励;统筹兼顾,保护好积极、认真同学的热情;关注学习成绩、工作情况、心理动态;每学期制定奋斗目标等注意事项。最终培养出踏实、谦虚、感恩的创新创业团队。

参会期间,我校教师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工科”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及课程建设与改革等方面与省内兄弟院校专家、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老师们更加明确了第九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的内容及要求,为我校正在进行的大赛作品设计与制作提供更精准的指导方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