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学生党支部开展“看长江奔腾 感千年文脉”主题党日活动
2024-04-10 19:25 刘良文供稿 舒长兴/审 

壮观天地间,养我浩然气。为培育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操、提高学生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领悟“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在实践中体验悠久的中华文明史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4月5日上午,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学生党支部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组织学员参观学习九江区段长江沿岸生态文明建设,举行主题为“看长江奔腾 感千年文脉”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机械学院党委书记舒长兴,学生支部书记刘良文、支委吴烽带领,携机械学院2021级学生党员及部分2022级入党积极及分子参与。

扶桑晓日瞳瞳出,玉宇清风习习来。5号上午的天气显得格外清爽,老师和同学们有序登上了前往国家文化公园九江城区段的专车,半个后到达了本次党日活动的起始地——琵琶亭。

长桥车水马龙,大江奔腾不息,琵琶亭外风景如画。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沿着习总书记的脚步,走进了这座让人神往已久的建筑之中。一千年前,江州司马于浔阳江畔泪湿青衫,千年之后,琵琶亭内,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通过情景剧的演绎,我们仿佛跨越了时空,身临其境一般,亲眼目睹了千年前的那一场送别,亲耳听闻了那一曲天籁之音,久久不能回过神来。

登上琵琶亭二楼,天际云水间,调和出无限风光,我们又一次深深的被长江沿岸的风景沉醉,脑海中不禁想起习总书记的嘱托: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接着同志们跟着讲解员来到了长江边上,这是习总书记来九江调研时走过的地方,我们站在此处,看江山如此多娇,深刻领悟到了长江沿岸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参观完琵琶亭之后,同志们沿着九江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一路朝着浔阳楼进发,一路上领略了长江沿岸的大美风光。沿途之中,为了增加本次党日活动的趣味性,机械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了《诗词大王》和《九江人文故事会》活动。《诗词大王》活动将所有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分为十组,按顺序接龙《琵琶行》,未答出的组出局;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最终有三组未接龙成功。由这三组开启《九江人文故事会》,分别派出代表为大家讲解一个关于九江的人文典故。在讲解过后,舒书记和刘良文老师也会作出相应的点评,让大家了解了更多的知识,活动在收获趣味性的同时,也让大家懂得了不少有关九江的知识。

经过一路上的热情讨论,一边拾掇垃圾,一边与市民交流,大家步行至浔阳楼。浔阳楼青甍黛瓦,飞檐翘角,四面回廊,古朴庄重。其名最早出现在唐代江州刺史韦应物《登郡寄京师诸季及淮南子弟》,诗中写到:“始罢永阳守,复卧浔阳楼”。随后,江州司马白居易在《题浔阳楼》诗中又描写了浔阳楼周围的景色,而真正使浔阳楼名噪天下则得力于施耐庵《水浒传》中的描写。

同学们通过此次党日活动,感受山河之美,增强了历史认同,文化自信,也进一步学习和理解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大家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好科学技术,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为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红工匠”党建品牌添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