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红工匠”引领三个举措,扎实落实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
2024-03-07 12:35 机械学院学生科团委供稿 郭军/审 

春潮涌动扬帆劲,激扬奋进新征程。阳春3月,九江学院机械学院开启春季新学期,以“红工匠”党建品牌为基石,用“三个举措”落实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引导师生聚力攻坚,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安全稳定的环境迎接新学期,奋力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局面。

全院凝聚共识,精准布局新学期

3月2日下午,全院教师一起学习了九江学院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师德师风、党风廉政等有关文件精神,总结假期工作并对期初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尤其对开学第一课及安全教育工作做出了重点部署。3月3日上午,机械学院学生工作例会在30栋学生宿舍召开,会议上李新萍科长布置了新学期学校学生工作的重点工作,郭军副书记重点强调了开展”安全第一课“的重要性,并鼓励所有辅导员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新学期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新学期,机械学院从全院教师大会到学生工作会议重点强调了师生的安全教育,筑牢师生安全意识,为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新学期所有工作稳定开局起到关键作用。

1

2

筑牢平安防线,落实安全第一课

党委书记舒长兴于竞知楼310进行了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专题讲座。舒长行书记首先阐述了心里干预的基本理念,原则和方法,强调了心理危机干预在维护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随后舒长兴书记结合丰富的实践经历和典型案例,详细讲解了如何在具体情景中运用这些理念和方法。舒长兴书记说到“未来,机械学院将继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发扬“红工匠”精神,共同构筑校园心理健康防线,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此次讲座不仅提高了机械学子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增强了心理干预能力,更为校园心理健康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40306231813

3月3日晚,以“巩固安全意识,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第一课于各班顺利召开。授课中,各班班长共同观看安全教育视频的方式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校园安全知识。A2324班肖修祖说到“通过开学第一课的线上安全教育活动,我对个人安全防护有了更深的认识。活动中,我们学习了基本的防火知识技能和遇到火情时的应对策略。我了解到,在紧急情况下保持冷静和快速反应至关重要。此外,安全教育还包括了网络安全的内容,让我认识到了在虚拟世界中保护个人信息的重要性。这些知识的获得,使我在日常生活中能更好地规避风险,保障自身安全。”

微信图片_20240306232134

为进一步全面普及校园消防安全常识,扩大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力度,我院各班教室用简洁的文字和绘画,介绍了火灾处理办法、逃生误区、如何自救、防火警示标记、火警拨打119等消防知识。通过板报宣传安全教育,增强学生们消防安全意识,让消防安全深入人心,进一步巩固校园平安建设。

微信图片_20240307091643

提升应急能力,上好消防实践课

为使学生熟悉火灾应急疏散的流程,机械学院学生科筹备消防演练的方案,分时段进行消防安全演练。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揭开了消防安全演练的序幕。全体老师按照方案明确分工,以楼层为单位,分方向、按指定路线向安全出口进行“逃生”。演练过程中,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有序的组织学生快速、科学疏散,全体学生捂住口鼻、低头弯腰,不惊慌、听指挥、动作敏捷、无推挤、无冲撞地安全逃生。此次消防实战演练不仅让学生们掌握了基本的火灾逃生技能,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提供保障,更为今后当学生面对突发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能够冷静应对、正确自救互救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40306231759

7db466b48bac4568dd5bbde831effbc

机械学院通过“三个举措”落实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强调了安全教育在学院教育中的重要性。在我院“红工匠”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精神引导下,师生合力,共建安全稳定校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