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机材学院成功举办“读书月”——“国学与思政 品读《易》之美”专题讲座
2019-11-25 16:32 机材学院团学联宣传部勒中斌/文,万家健/摄 

为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提升思想品德修养,打造书香校园阅读环境,11月24日晚,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邀请文传学院的唐北华博士在竞知楼阶五教室为同学们做“国学与思政 品读《易》之美”专题讲座。

唐老师首先以历史故事的形式鲜明生动的讲述了《周易》的由来,激发同学们的兴趣,让同学们了解《周易》是我国最古老而深邃的经典巨作,是华夏五千年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文化的根源,被喻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通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讲解让同学们学习自强不息的精神,思考如何充实大学生活,度过人生;通过“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讲解让同学们学到如何理论联系实际,美德美化人生。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魏秋华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思政工作的经验,运用《周易》的理论,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当代大学生的困惑。魏老师通过提问的方式加强互动,引发思考,同学们积极回答,阐述自己的观点。最后魏秋华老师以《寻师》、《问梅》两首诗总结讲座,寓意深刻,启迪心灵。

通过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学习了《周易》的内涵精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品读经典,可以让我们如饮甘泉,得到无限启迪,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让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不懈怠,思想品德更完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