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机材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四)
2019-06-30 13:51 机材学院团学联宣传部 缪探/文 

为了深入了解新农村建设,让学生切实感受乡村振兴战略,认识到农业专业产业发展对脱贫扶贫的重要性,6月29日,机材学院暑期“三下乡”师生服务队来到湖口县大垅乡马步村,在马步村党支部书记金斌的热情招待下,了解了富欣农业专业合作社并参观合作社农业专业产业基地。

马步村党支部书记金斌首先通过马来村宣传视频向同学们讲解道:富欣农业专业合作社是以建设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作为切入点,实施“党建+贫困户+集体经济+产业带头人”模式,成立程序规范、制度健全、管理科学的股份制专业合作社。到目前为止,该基地已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面积达120亩,栽种了6万多棵金丝楠木、香樟、桂花树、紫薇、红叶柳、法国梧桐等苗木。

师生服务队在与马步村党支部书记金斌交流过程中,还知道了合作社为扩大基地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带动农民致富,正在与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和江西省林业科学院开展羊肚菌、五加皮、竹鼠等现代农业项目推广合作,探讨浙江大学在湖口设立农业科创中心,进一步拓展经营范围,特别是附加值高的农副产品。

在参观合作社农业产业基地的过程中,同学们看到了合作社规划种植出来的各种植物。马步村党支部书记金斌还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红心猕猴桃和玉米,同学们望着挂满果实的猕猴桃树和颗颗饱满的玉米棒子,更加明确科学种植的农业专业产业的扶贫之效。在红榉产业园地,同学们还纷纷下地与农业基地的工作人员一同进行了挖土坑、洒农肥等简单工作。

参观过合作社各处产业基地,同学们还从马来村党员带头人欧阳业鹏口中得知,他年轻的时候就加入合作社,如今65岁的他是亲眼见证了合作社产业扶贫的发展之路,多年来,合作社都会优先考虑让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及与建档立卡贫苦户进行股份分红的方式更进一步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欧阳业鹏的话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任重而道远的。

近距离的接触富欣农业专业合作社及其产业基地,并通过走、看、听、做等亲身体验,让“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的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乡村振兴战略,也认识到了“扶贫攻坚”举措重中之重的地位,还让同学们见识到了很多花卉、苗木,认识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农业专业合作社致力于扶贫脱贫的决心,明白了因地制宜、科学管理的合理性,同时还让同学们体验到了从事农业劳作的艰辛与欢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