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机材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七)
2019-07-04 10:29 机材学院团学联宣传部 缪探/文 

为了让学生感受农村生态建设,进一步了解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7月2日,机材学院暑期“三下乡”师生服务队来到湖口县杨山农业专业合作社,参观了稻虾共生种养产业园。

服务队的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稻虾共养产业基地,这块基地位置正处在内湖泊众多地带,其水土肥沃,资源丰富,可以说是发展小龙虾养殖的理想之地。由于目前还没有到水稻种植的时候,一眼望去,都是广袤的湖泊,但有细心的同学发现,在淤泥中潜藏着许多小龙虾。随后,同学们还帮助工作人员清洗捕抓小龙虾的网具。

稻虾生态种养结合模式很少投入化肥、农药等污染物,有效防止了农村水源污染,其周边还规划种植了玉米、豆角等农作物,这些作物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农业生产各环节的代谢废物,而且对促进农业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对农村的生态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还积极主动去清理杂草。

杨山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社长周永斌在和同学们交谈时,他告诉同学们:“稻虾共养”是一种新型养态农业项目,小龙虾养殖与水稻种植共用一块稻田,实现稻虾互利共养、优势互补,水稻为小龙虾提供良好的栖息、摄食和养长环境,小龙虾为水稻除草并提供有机肥,达到稻、虾双丰收的农业养产模式,有助于保护生态环境,形成良性的生态体系,产生良好的生态效应。同学们从他的话里更加深入的明白了稻虾共养技术的可持续发展性,加深了同学们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体会。

稻虾共生的生态种养结合模式,一方面用足时空,达到互利共生、资源节约、稻虾双收、增产增效的成效,而且所产粮食安全、产品优质,在产业上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产品上符合市场对优质稻米和龙虾的需求;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稻田资源,可以拓展龙虾养殖发展空间,发挥稻田增产增效潜力,尤其是低洼稻田和原有稻田荞殖区易于推广,稻虾共生模式,可以大大増加效益,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为种植业和养殖业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