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机材学子在九江学院第一届“美均?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八届全国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表现优异
2019-01-04 10:31 机材学院团学联宣传部 缪探/文 

为了在高校大学生中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1月3日,九江学院“恒宇杯”第二届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八届全国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机材学院材料楼二楼隆重举行。该竞赛由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主办,金属材料工程教研室承办,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团委协办,面向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2016级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焊接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学生。

竞赛过程中,各参赛者在比赛时限内,用2.5um的金刚石抛光膏及砂纸对统一标准20钢、球铁试样材料进行打磨,并自行运用比赛场地备有的电吹风、竹夹、药棉、小烧杯等工具,再配合浸蚀剂为4%硝酸酒精溶液完成样品的粗磨、细磨、抛光、浸蚀等过程,制备出最终的评分样品。评委们一一对参赛者所制备的金相图像质量、样品表面质量和操作规范三部分评估计分。经过初赛和复赛,机材学院A1641班张上铨、A1641班黎浩获得一等奖;A1641班胡泽昊、全泓沂、刘咏慧、张浩、A1651班唐诗粮获得二等奖; A1641班张琨、杨海燕、谢果阳、程文剑、A1652班包国倩、罗鑫、A1671班饶志鹏获得三等奖。

竞赛结尾,金相大赛的指导老师杜大明对同学们操作的优劣之处进行了指点道明,并希望通过这次选拔赛的同学们不要骄傲,要总结不足,不断规范自己的操作,为将要到来的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做好充足的准备。

通过本次实验技能的交流与竞赛,不仅提高学生金相制备及观察的试验操作技能,还增强学生金相图谱分析能力,并加深其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为广大学生营造一种自由、创新的学术氛围,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科研平台,同时为第三届江西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和第八届“徕卡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出优秀选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