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机械与智能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
2022-10-17 10:14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 机械与智能智能制造学院积极推动改革方案落实,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院截至202111月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机械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自评表

机械学院学生分会改革自评表

组织名称: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

二级学生会组织情况

项目

评估结论

备注

1.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行政职能。

þ

□否

 

2. 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þ

□否

 

3. 工作人员不超过30人。

þ

□否

 

4. 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þ

□否

 

5. 除主席、副主席(轮值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þ

□否

 

6. 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þ

□否

 

7. 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þ

□否

 

8. 主席团由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选举产生。

þ

□否

 

9. 按期规范召开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或全体学生(研究生)大会。

þ

□否

 

10. 开展了春、秋季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全员培训。

þ

□否

 

11. 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þ

□否

 

12. 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þ

□否

 

13. 明确1名团组织负责人指导院级学生会组织;聘任团委老师担任院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þ

□否

 

院级学生分会组织意见

þ 以上情况属实

盖章:

负责人签名:张笑

20221013

二级学院团委意见

þ 以上情况属实

盖章:

负责人签名:张笑

20221013

二、《机械学院学生会章程》

 

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组织章程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学生工作特点和规律,着力服务广大同学普遍性需求,着力提升服务大局水平,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社会认可度,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树立起富有理想、关心同学、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更好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提高同学满意度

以增强广大同学的社会化能力为主要目标,突出服务的政治性、普遍性、针对性,面向全体同学,形成一批做得实、叫得响的服务项目,使广大同学对学联学生会组织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二)提高大局贡献度

以形成学联学生会组织稳定的社会功能为主要目标,增强联系服务的覆盖面、有效性,更好发挥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学联学生会组织在服务中心工作和校园治理方面作出独特贡献。

二、重点任务

(一)思想成长

1.持续深化专题学习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联学生会首要任务,组织开展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学生一以贯之的期望和要求。组织广大同学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经历、精神追求和对青年学生的希望嘱托中感悟理想、坚定信念。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举办与信仰对话、我与祖国共奋进、青春告白祖国等主题教育活动,积极组织校园宣讲、座谈报告、国情调研等,帮助同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举办“同心营”交流活动,开展各民族同学之间的融情实践活动,帮助同学增进相互了解,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组织实践活动

1.丰富拓展实践载体

学生会应重点关注同学的学业发展和就业困难,借助学校和社会资源,为同学搭建渐进实现社会化的实践载体。学生会应激发同学自信心、上进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体验、技能比赛等活动,帮助同学找到职业定位和努力方向。学生会应适应同学对素质教育的强烈要求,组织动员同学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劳动教育、体育美育、兴趣爱好等实践类活动,帮助同学拓展视野、认识社会、锤炼意志。

2.引导有序政治参与

组织广大同学围绕“十四五”规划, 关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文明、青年发展等领域,广泛开展国情调研、实践考察活动,举办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了解并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

(三)帮扶困难同学

1.学业就业帮扶

通过开展结对帮扶、课后答疑辅导等,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促进学业明显进步。组织开展就业观指导、就业政策解读、岗位信息推介等工作,帮助同学进行理性就业选择和职业生涯规划,提升就业技能。

2.身心健康维护

举办群众性体育活动,帮助同学强健体魄,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搭建互助联谊等校园良性交友平台,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成长观、交友观、婚恋观。

3.生活困难援助

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主动对接团属基金会资助项目,精准投送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等,帮助同学争取支持、自立自强。组织开展帮助家庭遭受重大变故、罹患重大疾病等特殊困难同学的募捐、志愿服务等工作。

(四)维护正当权益

1.注重日常意见收集

建立同学意见建议线上线下征集平台。广泛听取同学心声,准确把握同学思想动态,定期向学校党组织汇报情况,当好广大同学的代言人。组织学生代表积极参与校领导接待日、职能部门接待日等活动,畅通学校与同学间的常态化沟通渠道。

(五)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1.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为同学们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搭建舞台,在科技报国、技能成才中展现作为。广泛开展创新作品展示、创业大讲堂、科普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营造崇尚创新的学院氛围。组织动员同学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

2.参与基层社会建设

引导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基层,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青年学生作用。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到城乡社区报到的机制成果,组织动员同学就近就便在学校、家庭所在地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同学广泛参加三下乡、返家乡等基层社会实践项目。

3.投身生态文明实践

广泛开展“光盘行动”、植绿护绿、绿色出行、垃圾分类等活动,引导学生参与环保实践、传播绿色理念、倡导绿色生活,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举办“后勤体验日”等活动,引导同学尊重劳动成果。

(六)规范组织建设机制。

1.切实聚焦主责主业

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宗旨,当好党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履行服务同学思想成长、精神文化、全面发展、校园生活、社会融入等方面职能,坚持把同学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

2.坚持精干高效原则

规范学院学生会组织架构,实行主席团轮值制度,根据职能科学设置工作部门,继续优化人员规模。严格遴选的政治条件、学业标准和结构要求,严格团组织推荐、党组织把关程序,把好学生会工作人员的政治关、学业关、能力关、作风关、群众关。

3.坚持依章依规管理

修订并落实我院学生会章程制定办法、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制定并实施我院学联代表大会工作规则等配套制度,形成以学代会和章程为基础的组织规范运行制度。建立评估评价制度,每年开展一次学院学生会组织建设和改革成效满意度调查。

(七)健全同学参与机制

1.严格落实学生代表大会制度

坚持大会每年召开1次,坚持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由大会选举产生,工作向大会报告,重大事项由大会决定。严格代表产生程序和条件,使广大同学在学生代表、主席团候选人产生过程中发挥作用。

2.完善项目志愿者招募激励机制

按照“因事用人、事完人散”的原则,广泛吸纳同学参与学生会组织的工作,探索运用“第二课堂成绩单”认定评价学生会工作项目志愿者。注重从项目志愿者中发现选拔骨干,鼓励班级和社团团支部成员成为学生会工作项目志愿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完善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制度

进一步完善以学生评价为主的述职评议制度,将评议结果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作为主席团竞选、骨干遴选、表彰激励的重要依据。

4.深化网上工作机制

借助互联网工具加强与广大同学的直接联系,宣传学联学生会组织的工作和建设成效,接受广大同学对学联学生会组织的网络监督。

(八)完善组织协同机制

1.促进学生会组织力量下沉。

加强学院学生会组织和班级班委会的协同联动,充分发挥班级班委会贴近广大同学的优势,将触角延伸到广大同学身边,赋予服务同学这一宗旨更深刻的内涵、更具体的内容。

2.形成团学组织工作合力。

明确团学组织工作侧重点,团组织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学生会着力服务广大同学,学生社团着力培养同学兴趣爱好。建立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骨干交叉任职机制,充分依靠学生会、学生社团中的党组织、党员和团组织、团员,从骨干力量配备上保障团学组织形成工作合力。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指导

紧紧依靠党组织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学联学生会工作。学院团委要指导本级学联抓好贯彻落实,定期督促检查。

(二)体现组织特点

我院学生会组织要找准在党的青年工作和群团工作中的定位,把握学生群体和学生组织特点,与学院团的工作形成各有侧重、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注重工作内容、工作载体的系统化、品牌化、制度化,逐步形成体现学联学生会特点、明确稳定的组织功能。 

四、机械学院学生会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五、械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名单

 

  

六、机械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九江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第三届学生会

主席团选举办法

根据《九江学院学生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制定如下选举办法:

第一条 通过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组织考核选举产生九江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第届第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选举的组织工作由原九江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第届学生会主席团负责。

第二条 本次选举采用无记名差额投票的方式。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第三条 大会正式选举时,实际到会委员人数达到应到会委员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方能进行选举。因故不能参加大会的代表,不得委托他人代为填写选票和投票。

第四条 出席本次会议的委员,均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第五条 出席委员每人具有有效票数3(有效票数不叠加,即出席委员可投票选举三位或三位以下主席团候选人员),根据得票数产生九江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第届第一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3名。

第六条 选举设监票人4名,计票人4名。监票人和计票人由原九江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第届学生会主席团提名,报请大会审议通过。

第七条 投票结束后,计票人开始收票,由计票人汇总清点票数后,监票人就选票发出和收回情况向大会报告。选举时,收回的选票数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数时,选举有效:若收回的选票数多于发出的票数,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

第八条 计票结束后,由监票人向九江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第届学生会主席团报告选举结果。

第九条 由总监票人向大会宣布选举结果。

第十条 根据九江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第届学生委员会选举结果,票数前三者当选九江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第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票数最高者当选学生会主席团主席。

第十一条 如果选举中发生本选举法方式规定之外的情况,由原九江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第届学生会主席团集体讨论决定处理方案。

第十二条 大会选举产生九江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公示三天,公示期满,报请九江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党委审议批准。

七、二级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备注

分管学生会组织的院团委书记

张笑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九江学院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第三次学生代表大会

代表产生条件及办法

 

一、学生代表产生办法

1.全院分专业设立代表团,以班级为单位选举产生代表,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产生学生代表候选人,再由专业组织选举产生正式代表,代表候选人差额比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

2.各学院学生分会主席团成员及执行主席为大会当然代表。各学院按本学院全日制在校生(含毕业班)总人数1%比例选举本学院代表,当然代表在该比例之外。

3.各学院选举代表应该注意党员、团员、民族、男女等方面的比例,力求使本学院代表具有真正的广泛代表性。

1)需包含本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本专科学生代表;

2)各代表团男女比例不得少于本学院男女学生比例,至少应有一名女学生代表;

3)少数民族学生代表比例不得少于本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占学院总人数的比例,至少应有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总数合理即可,不必均衡各民族)。

4.代表选举产生之后,经筹委会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核后,将名单向全院学生公示三个工作日,若无异议即刻生效。

5.学生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需包含:资格审查委员会人员名单;学院学生总人数、学院各年级人数及比例、学院本专科人数及比例、学院男女学生人数及比例、学院少数民族人数及比例;学院学生代表团的年级人数及比例、本专科人数及比例、男女代表人数及比例、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人数及比例。

(若以上比例折算时出现小数、一律采用“进一法”推选学生代表。)

二、学生代表条件

1.思想政治觉悟高,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生代表应为共青团员或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2.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无刑事犯罪记录,未受校纪处分。

3.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成绩良好、作风正派,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能反映广大同学的意见。

4.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和民主作风,能够正确履行代表职责。

5.能关心和支持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机械学院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一、大会召开时间及地点时间:

2022 年10月13日 14:00

地点:机械楼206

二、大会代表数量 大会应到60名,实到60名,符合相关规定。

三、大会主要任务及议程

(一)修订学生会章程;

(二)听取、审议第五届学生会工作报告;

(三)选举产生机械院第六届学生会委员和主席团成员;

(四)宣传报道链接及现场照片https://jcxy.jju.edu.cn/info/1063/7141.ht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