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验室建设 |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建设>>实验室简介>>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机械系实验室简介
2019-07-02 11:01  

 PLC实验室

PLC实验室始建于2002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已经成为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的重要实验室之一。

期间由于教学需要,学院对实验台进行更新换代。购置了浙江天煌教仪生产的THPFSM-1型教学实验台,采用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的S7-200 SMART系列的PLC。设备总资产约39万元。目前可一次性容纳44人进行教学实验。

主要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数控技术等专业的自动化控制方向实验/实践教学。

通过模拟一些现实生产、制造及商业应用流程,如:装配流水线控制、自动配料车系统控制、传送带控制、自动售货机控制等,培养学生掌握把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的能力,把抽象枯燥的公式、程序转化成形象直观的流程图的能力,以及从建立理论模型到转化成实际生产流水线的能力。

传感与检测实验室

传感与检测实验室成立于2006年,实验室教学用房面积约135平方米。实验室仪器总值近30万元,主要仪器设备包括:传感与检测实验台十一套,光电检测实验台六套,大型工具显微镜一套。一次可供30人实验。

传感与检测实验室服务于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本科专业,开设《传感器原理》、《传感与检测技术》、《光电检测技术》、《光电仪器设计》、《精密测量技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以及专业综合能力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相关的实验内容。

电力拖动实验室

电力拖动实验室始建于2005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已经成为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的重要实验室之一。

实验室采用浙江求是教仪生产的MEL-1电机系统教学实验台,以直流电机、步进电机为主要部件,集成各种电子仪表及各类实验挂箱。

设备总资产约32万元。目前可一次性容纳30人进行教学实验。

主要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数控技术等专业的自动化控制方向的实验/实践教学。

电力拖动的实验教学既涉及专业理论知识,又涉及生活生产中常见设施、设备的布线、安装、调试及维修等知识。实验教学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加强学生电气线路识图能力、电路设计能力、计算选材能力、安装实践能力、故障检测分析能力的培养。

电气控制实验室

电气控制实验室始建于2005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已经成为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的重要实验室之一。

实验室采用浙江求是教仪生产的电机教学实验台,以三相异步电动机为核心部件,集成以接触器-继电器为主的各类电气元件的实验挂箱。

设备总资产约19万元。可一次性容纳30人进行教学实验。

主要面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数控技术等专业的自动化控制方向实验/实践教学。

通过对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各种控制的训练,培养学生掌握把电气控制图转化成实际的接线线路能力,培养学生对电气控制线路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或故障时的处理和应变能力,培养学生能主动设计更简单有效的电气控制线路。

工程测试实验室

工程测试实验室成立于2008年,实验室教学用房面积约45平方米。实验室仪器总值近56.4万元,主要仪器设备包括:多功能柔性转子实验系统三套,振动与控制实验系统三套,24位网络式同步采集主机三套,DASP智能数据采集和信号分析系统V10,NI USB-6343多功能数据采集仪一套,NI开发者套件核心版软件一套。一次可供30人实验。

工程测试实验室服务于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本科专业,开设《工程测试》、《振动与噪声》、《智能仪器》、《虚拟仪器》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以及专业综合能力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相关的实验内容。

机电一体化实训(二)实验室

机电一体化实训室创建于2015年,实验室面积约135m2

其主要仪器设备有:自动生产线拆装与调试实训装置6套。实验室能够开展机电一体化设备研究、可编程控制,机械设计、机电传动与控制等教学科研工作。

实验室内从事《机电一体化设计》、《生产实训》、《自动生产线》、《可编程控制器》等课程的教学实验。进行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和创新实践等工作。

机械设计实验室

机械设计实验室创建于2011年,实验室面积约288m2

其主要仪器设备有:动静态螺栓联接实验台系统、液体动压滑动轴承实验台系统、带传动实验台系统、机构创新设计组合实验台系统、测试分析实验台系统、RCJZ-1型轴系结构设计实验箱、RCJZC机械传动性能组合测试台、RCJZT-A型轴系装配工艺实训台、RCLDJ-C螺栓组动静态实验台。相关实验台系统可完成螺栓受力情况及静、动态特性参数计算和测量相关实验,并可采用计算机对螺栓静动态参数进行采集、处理、仿真、比较,不仅可使学生掌握机械参数电测的基本方法,还可了解现代计算机辅助测试手段。相关轴系实验箱配备各种典型的轴系零件和标准件,可完成轴系结构设计和轴系结构分析实验,提高学生机械设计和创新能力。相关轴系工艺实训台配备多类轴系机械零部件,可进行轴系装配工艺制定、零部件装配及调整、工艺分析等实训。

实验室内可从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设计》《精密机械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实验。可进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和创新实践等工作。

技术测量实验室

技术测量实验室成立于2008年,实验室教学用房面积约135平方米。实验室仪器总值近24万元,主要仪器设备包括:零件尺寸测量与检验实验箱二十五套,形位公差测量与检验实验箱二十五套。一次可供50人实验。

技术测量实验室服务于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等本科专业,开设《互换性与技术测量》、《计量与测试技术》、《精密测量技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以及专业综合能力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相关的实践教学。

精密测量实验室

精密测量实验室成立于2006年,实验室教学用房面积约90平方米。实验室仪器总值近100万元,主要仪器设备包括:数字式立式光学计二台,接触式干涉仪两台,小型工具显微镜五台,数字式测量投影仪一台,平面度检查仪二台,万能测齿仪一台,万能测长仪一台,偏摆仪五台,便携式粗糙度测量仪一台,量块十五套,单片机实验箱二十套。一次可供30人实验。

传感与检测实验室服务于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本科专业,开设《精密测量技术》、《互换性与技术测量》、《计量与测试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以及专业综合能力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相关的实验内容。

汽车实训中心

一、汽车实训中心概况

本实训中心隶属于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成立于2006年9月,占地面积约2000m2,固定资产总值280余万元,万元以上设备65台。汽车实训中心分为三个分实验室:0号为汽车保养实验室,1号为汽车拆装实验室,2号为汽车电器实验室。本实训中心可以开设的实验课程有《汽车构造》、《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汽车涂装技术》、《汽车电器与电子》、《汽车电器设备与维修》、《汽车空调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维修工程》、《汽车服务工程》、《汽车电控技术与维修》、《汽车运用工程》、《汽车钣金与美容》、《汽车保养与维护》、《汽车评估》、《汽车新技术》等。

二、各实验室简介

1、汽车保养实验室

本实验室包括理实一体化实训室、汽车营销展示区、汽车钣金喷漆区、汽车美容区、汽车维修保养区,主要设备有:

名称

型号

数量

设备名称

型号

数量

四轮定位仪

BOSS A­-850

1

教学整车

奥迪、帕沙特、宝典等

7

液压双柱举升机

上海序达L-3.88型

1

喷射式清洗机

黑猫55/58型

1

点焊对焊机、钣金修复机

龙诚电器SG-9900、东力E

7

制冷剂回收加注机

新锐S200

1

轮胎拆装机

优耐特U-201、DT-202

2

风火轮系列高纯度制氮机

TAI-7200

1

轮胎动平衡机

优耐特U-100、DB-503

2

多媒体设备

Lenovo ThinkCentre

1

液压板式剪式升降机

一成ATL-YDJ-P32

1

BOSCH汽车专用解码示波器

KT600、KT660

2

2、汽车拆装实验室

本实验室包括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底盘拆装区、发动机拆装区、变速器拆装区、电控实训台操作区、蓄电池充电区,主要设备有:

名称

型号

数量

设备名称

型号

数量

自动变速器拆装与检测实训台

大众01M321105E

1

电喷汽车发动机实训台

PASSAT 1.8T

1

超声波高精度清洗机

Tense

1

电控柴油发动机实训台

长城哈弗2.8T

1

电控汽油发动机拆装运行实训台

大众06A103021K

1

发动机电控试验台

丰田凌志LS400 V8

4

电控发动机实训台

桑塔纳Gsi

1

启动充电机

勒流新电联

3

变频喷油泵试验台

兴洲PCM-GPS916

1

柴油发动机拆装实训台

五十铃

6

汽油发动机拆装实训台

捷达

10

手动变速箱

捷达

8

无级变速器解剖实训台

HONDA PA66-GF33

1

自动变速器拆装实训台

ASin 8930

6

整车车架

EQ140S5

1

自动变速器

ASin 4BK

2

扭力梁式汽车悬架实训台

桑塔纳2000

1

双离合自动变速器解剖实训台

大众OAM325

1

汽车前、后桥

EQ

7

多媒体设备

DELL 3020

1

3、汽车电器实验室

本实验室包括理实一体化实训室、桑塔纳2000全车电路检测区、底盘悬架展示区、汽车电器检测区,主要设备有:

名称

数量

设备名称

数量

前驱底盘实训台

1

气压制动系统实训台

1

后驱底盘实训台

1

凌志LS400变速器系统示教板

1

混合动力汽车能量流动示教板

1

电动汽车整车能量管理示教板

1

整车电器系统示教板

1

点火系统示教板

1

灯光仪表系统示教板

1

自动空调系统实训台

2

ABS试验台

1

电控悬架与助力转向试验台

1

Jeep车整车车架

1

桑塔纳2000型仿真电路学生试验台

16

传感器检测示教板

1

多媒体设备

1

数控加工实训中心

数控加工实训中心实验室创建于2003年,实验室面积约640m2

其主要仪器设备有:CK6132数控车床(6台)、XK5030数控铣床(6台)、XK713B数控铣床(2台)、XK7132A数控铣床(3台)等。实验室能够开展数控机床编程、数控加工的工艺分析、数值计算、机床夹具、数控刀具的选用、数控机床的结构组成和机械设计等教学科研工作。

实验室内从事《数控技术》、《数控机床操作与编程》、《先进制造技术》、《毕业综合技能测试》等课程的教学实验。可进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和创新实践等工作。

数控维修实训中心

数控维修实训中心实验室创建于2005年,实验室面积约448m2。

其主要仪器设备有:RS-PXO-HNC-21M-5华中5轴5联动数控系统实验台、西门子802DSL frl-3-1数控机床四合一电气控制维修实验实训系统车、西门子802DSL FRL-3-1数控机床四合一电气控制维修实验实训系统铣、法那克FAUNC OI-MATEMDFRL-2数控铣床综合实验实训系统、法那克FAUNC OI-MATEMD含伺服控制FRL-1数控车床综合实验实训系统、RS-KH5-802CBL数控车床综合维护维修系统(2台)、RS-KH2-802CBL数控车床装调维修实验实训台(2台)、DS-RTH-AE数控车床装调维修实验实训台(5台)等。实验室能够开展数控机床的诊断方法、数控机床的维修方法、普通机床的数控技术改造、数控机床的机械创新设计和数控系统的电气设计、数控机床机电联调、开放式数控系统的软硬件设计和数控系统的开发等教学科研工作。

实验室内从事《数控原理》、《数控机床诊断与维修》、《毕业综合技能测试》等课程的教学实验。进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和创新实践等工作。

数控研究及培训中心实验室

数控研究及培训中心实验室创建于2002年,实验室教学科研用房面积约540平方米。实验室设备台套数15台,设备资产总值270万元,一次可供实验人数50人。

实验室主要设备有:XH714立式加工中心2台、HTC2050全功能数控车床1台、CK6142数控车床2台、CAK6136V数控车床4台、XK713数控铣床3台、GSFD4050数控雕刻机1台、DK7762/3Z线切割机2台、CTE300ZK电火花1台。

实验室为《数控技术》、《数控机床与操作》、《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等课程开设实验/实践教学,并可开展数控编程与加工的专业培训和职业等级考证。

机械绘图室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实验楼绘图室建于2016年,共两间面积约320平方米,绘图室设备近20万元,可同时容纳学生110名,本实验室配备有绘图桌,丁字尺,绘图板等绘图用具,为学生进行绘图实践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场所。

绘图室主要为机材学院所有专业的学生提供通识课程机械制图的手工绘图的专业训练,同时承担机械制图与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并为机械制图专业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服务。

 

材料系实验室简介

 

材料力学性能实验室

材料力学性能实验室始建于2005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已经成为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的重要实验室之一。

实验室拥有实验用房160平方米,仪器设备主要包括:

1、微控电子万能试验机两台:济南试金WDW-E100D、美特斯MTS-300KN;

2、微控电子扭转试验机一台:美特斯MTS-CTT1103;

3、金属摆锤冲击试验机两台:济南试金JBS-500、三思-PTM2302;

4、碳硫分析仪一台:CS-2800型高频红外碳硫分析仪;

5、X射线荧光谱仪一台:手持/台式两用X射线荧光谱仪。

设备总资产约133万元。目前可一次性容纳30人进行实验教学。

主要面向机械工程、材料工程、车辆工程等专业学生的材料力学课程实验、综合实训课程以及毕业论文(设计)。

实验内容:金属与非金属材料的拉伸、压缩、弯曲、扭转、冲击实验,以及金属材料的碳硫含量分析,合金元素种类分析。实验教学既涉及专业理论知识,又能培养学生对材料性能的表征分析能力。同时可承担毕业设计、科研以及社会服务等任务。

先进粉末冶金材料及工艺室

九江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焊接工程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5月。在学校与学院的支持和帮助下,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实验室在基础建设、科学研究与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实验室教学科研用房面积约333㎡。实验室仪器总值近127万元,主要仪器设备包括:微波烧结系统、微波消解仪、真空热压烧结炉、真空碳管炉、1200-1600℃常压烧结马弗炉、各类模压成型机、行星与滚筒球磨机、精密切割机、真空手套箱等。可实现粉体的模压成型工艺、干湿法合成与机械化粉体制备、各种气氛下的粉体材料加压与常压烧结、烧结体密度与显气孔率测定等。服务于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等本科专业,开设粉末冶金原理、材料先进制备技术、纳米材料学等专业课程,承担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课程,并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开展纳米粉体制备与形貌调控、多孔材料制备及性能、特种防护材料设计与优化、高性能耐火材、超硬材料与金属及合金机械化合成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与成果转换。承担国家博士后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厅科技、市科技攻关等课题7项,为九江嘉远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安天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九江东庆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可以开展的主要实验项目有:

1.粉末球磨及烧结工艺性能;

2.陶瓷材料制备工艺及性能分析;

3.水热法制备纳米颗粒及表征;

4.无机纳米粉体的湿法化学制备;

5.包裹型粉体的制备与表征;

6.微波烧结及微波消解合成复合材料。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实验室

焊接工程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5月,实验用房3间,面积约1100平方米,现有设备100余台套、设备总值340余万元。实验室主要承担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学生学科竞赛、毕业论文(设计)和教师科研工作。

主要仪器设备有:机器人焊接工作站、纵缝等离子焊接机、YAG激光焊接机、激光三维雕刻机、超声波金属焊接机、镀锌生产实验设备、电焊操作训练模拟器、超声波探测仪、扩散氢测定仪、磁粉探伤仪等。

承担了焊接冶金学、焊接材料、材料焊接性、焊接结构、钎焊、压力焊、焊接方法与设备、焊接检验、无损检测等课程课内实验;承担了焊接工程综合实验、专业综合能力实训等学生综合实践实验课程;每年有近20位本科专业学生在实验室内完成其毕业论文(设计);近几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取得良好成绩。

目前实验室承担省科技厅科技落地计划、省科技厅科技支撑项目等在研课题项目4项,主要开展了高性能耐蚀稀土镀锌钢丝的研发、06Cr19Ni10钢压力容器等离子弧焊接接头组织性能分析与研究、高性能预应力镀锌钢丝的开发与应用、奥氏体不锈钢深冷产品焊接接头应变强化技术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与成果转换。为奥盛(九江)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九江地方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支持。

金相实验室

金相实验室,由金相观察室和金相制样室组成,总面积290平方米,总资产约50多万。观察室目前有31套显微镜、电脑软件综合观察端,可以实现投影、电脑、师生显微镜互动课堂,是国内比较先进且标准的金相观察室;制样室配置有镶嵌机、切割机、预磨机、抛光机、抽风厨等设备。本实验室主要承担学院《机械工程材料》、《金属学与热处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表征技术》等多门课程的实验任务、以及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和焊接技术与工程等专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以及材料专业教师的科研实验任务。

可以开展的主要实验项目有:

1.铁碳合金平衡组织观察与金相显微镜的使用;

2.工业用钢、铸铁、有色金属的金相组织观察;

3.钢的热处理组织分析;

4.锻件的纤维组织观察;

5.焊接接头的显微组织等

模具结构分析实验室(二)

模具结构分析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9月。在学校与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实验室在基础建设、科学研究、科研梯队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实验室教学科研用房面积约121平方米。实验室仪器总值近28万元,主要包括各类注塑模具/模型、金属模具/模型、挤压模具模型、锻压模具模型;拥有教学型全电动注塑成型机、二合一教学型冲压成形机等设备。实验室有42个模具钳工工位、四个操作点,可供40个学生同时开展相关实验实训。可开展模具结构分析、拆装、测绘等基础实验以及注塑、冲压等模压成型实验与实训教学工作,同时能辅佐模具类科研项目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大学生学科竞赛等应用能力实训。

可开展的实验项目:

1.各类模具(注塑类、五金类、挤压类、锻压类)的结构分析、装配、测绘实验。

2.各类模具(注塑类、五金类、挤压类、锻压类)的钳工工艺与分析。

3.各类注塑模具的模压成型与工艺控制。

4.各类五金模具的模压成形与工艺控制。

5.注塑成型工艺分析与过程观摩实验。

6.五金模具模压成形工艺分析与过程观摩实验。

7.各类模具设计与逆向工程实训。

8.各类模具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

9.模具类专业综合能力拓展实训。

10.模具制造基础实训。

主要设备有:教学型全电动注塑成型机、二合一教学型冲压成形机等设备。

模具结构分析实验室(一)

模具结构分析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9月。在学校与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实验室在基础建设、科学研究、科研梯队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实验室教学科研用房面积约162平方米。实验室仪器总值50余万元,主要包括各类注塑模具/模型、金属模具/模型、挤压模具模型、锻压模具模型;各类注塑模具钢模、冲压模具钢模;拥有卧式挤、吹、吸、压塑、冲裁五合一成型机、教学冲压拉深机二合一成型机等实验设备。实验室有48个模具钳工工位、四个操作点,可供48个学生同时开展相关实验实训。可开展模具结构分析、拆装、测绘等基础实验以及注塑、冲压等模压成型实验与实训教学工作,同时能辅佐模具类科研项目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大学生学科竞赛等应用能力实训。

本实验室可开展以下实验项目

1.各类模具(注塑类、五金类、挤压类、锻压类)的结构分析、装配、测绘实验。

2.各类模具(注塑类、五金类、挤压类、锻压类)的钳工工艺与分析。

3.各类注塑模具的模压成型与工艺控制.

4.各类五金模具的模压成形与工艺控制。

5.注塑成型工艺分析与过程观摩实验。

6.五金模具模压成形工艺分析与过程观摩实验。

7.各类模具设计与逆向工程实训。

8.各类模具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

9.模具类专业综合能力拓展实训。

10模具制造基础实训。

主要设备有:卧式挤、吹、吸、压塑、冲裁五合一成型机、教学冲压拉深机二合一成型机等实验设备。

热处理实验室

热处理实验室面积130平方米,实验室有箱式电阻炉、管式电阻炉、高温箱式电阻炉、干燥箱、布氏硬度计、洛氏硬度计等多台设备。

主要承担《金属学与热处理》、《材料科学基础》、《机械工程材料》、《模具材料及表面处理》等多门课程的实验任务、以及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和焊接技术与工程等专业学生的综合技能测试、毕业论文(设计),以及材料相关教师的科研工作的开展。

主要承担的实验项目有:

1.金属材料的各种热处理工艺实验;

2.钢的淬透性实验;

3.各类材料的硬度测试。

微观结构分析实验室

微观结构分析实验室建成于2010年,占地面积约160m2,先后添置了资产总值超过400万的仪器设备,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测试提供服务,隶属于九江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分实验室,全校各学科共享程度高。

实验室的主要设备仪器包括:德国布鲁克公司生产的X射线衍射仪(XRD),捷克泰斯肯公司生产的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德国蔡司公司生产的光学显微镜。仪器用于固体样品的物相分析、表面及断面微观形貌的观察、微区成分分析以及金属材料的金相观察等测试和表征。

实验室主要服务于机材学院的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和焊接技术与工程等专业,承担了《材料分析测试技术》、《材料研究方法》、《材料失效分析》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与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测试任务。也为化环学院、药生科学院等学院的相关实验课程的演示提供支持。

结合机材学院特色,开展冷喷、激光熔敷金属陶瓷涂层的形成机理及性能研究,绿色能源薄膜材料及其热电性能研究,新型保温隔热材料的机制研究,焊接接头组织性能分析与研究等。

自实验室成立以来,承担学校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九江学院科技项目的相关测试任务。同时面向社会开放,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