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验室建设 |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特色专业>>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江西省特色专业——车辆工程本科
2019-05-22 09:30  

车辆工程专业是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专业综合改革项目、九江学院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车辆工程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车辆工程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从事汽车设计、检测、诊断、维修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初步能力,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制四年。学生在学期间必须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内学分181.5学分方能毕业,其中综合教育课程55.5学分,文理基础课程29.5学分,专业教育课程62.5学分(专业必修课44.5学分,专业选修课18学分),实践教学课程32学分(不含课内实践),此外,还需修满第二课堂2学分。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创新创业教育、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电子、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汽车维修工程等课程;汽车工程方向:汽车CAD/CAM、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设计;汽车运用方向:汽车服务企业管理、汽车售后服务、汽车运用工程、汽车运输学。主要实践环节:军事技能、金工实习(冷)、金工实习(热)、机械制图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汽车设计(汽车运用工程)课程设计、能力拓展实训、专业综合能力实训、驾驶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车辆工程专业注重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重视教育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力培养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及坚实工科背景的,能从事汽车工程技术领域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能在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与车辆工程有关的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诊断维修、应用研究、技术服务、经营销售、管理等方面工作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2人,分别来自于全国各著名高校,如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等。师资队伍中博士3人,硕士8人,学士1人;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实验员2人。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搭配得当,年龄结构优化,有利于教科研的开展,有利于获得良好的教科研成果。

车辆工程学科带头人为黄强教授,博士后。黄强副教授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江西省教育厅教改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各类省部级项目8项、校级课题4项;获得国家专利1项;在国内外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7篇。获得九江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各1次。其他专业老师累计主持及参与完成省市级课题30余项、校级课题10余项,在研省市级和校级科研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各类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依托科学研究,团队成员积极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积极将科研成果引入教学中,以科研促教学,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改革新成效。

车辆工程专业老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累计申报立项江西省教育厅教改项目10余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开发的多媒体课件《机械制图》、《汽车工程概论》分别获得江西省多媒体课件竞赛一等奖、三等奖;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九江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发表各类教改论文近20篇。

车辆工程专业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指导学生获得江西省大学生科技竞赛-汽车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其他奖项10余项,江西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江西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学术竞赛三等奖2项、九江学院挑战杯课外科技学生竞赛特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以及九江学院机械制图大赛、钳工大赛、汽车知识竞赛等各类竞赛荣誉10余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