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验室建设 |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重点学科>>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重点学科
2014-03-07 18:06  

一、概况

 材料加工工程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现拥有学科建设基础平台江西省级数控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九江市级绿色再制造重点实验室各一个,江西省数控技术与应用实验示范教学中心一个,实验室硬件条件充实,仪器设备价值3千多万元。经过近五年的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和发展,已经造就了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学缘、地缘分布广泛、年龄层次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学术队伍成员大多来自于国内985、211高校,博士学位人数达到12人,副高以上职称占总人数的78.3%,省级骨干教师3名;该学科专业配备有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课程小组担任本科生课程的教学任务,注重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教学研究、精品课程建设,指导学生参加国家与省部级组织各类的竞赛和科技活动,毕业学生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广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重视学术交流,大量选派教师参加国际及全国性学术会议和到其他高校进修学习,学术带头人在美国做访问学者7个月;先后与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机制;具有完善的学生培养条件、管理制度和管理机构。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材料加工工程学科的内涵已超出原有的范畴。材料加工工程已从研究控制材料的外部形状和内部组织结构,以及将材料加工成人类社会所需求的各种零部件及成品的应用技术,拓展到集功能材料与结构材料、材料制备与元器件制造、零部件材料结构设计制造与失效零部件再制造等为一体的复合学科。因此,现代材料加工工程是集材料加工、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机械、自动控制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型学科。九江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性的综合性高校,拥有11大学科,为这种有效教育教学资源系统整合提供有利条件,从多学科、跨学科发展上为我校材料加工学科的融合、凝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学科群交叉支持基础。2008年7月依照我校的“山江湖”工程,打造学科群建设,材料与机械两大学科实质性合并组建成的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更为材料加工工程学科的凝练创造了稳定、强大的学术队伍。

 本学科在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形成了以下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1、基于材料表面强化及再制造的零部件材料结构优化与制备技术,本方向研究利用热喷涂技术、新型冷喷涂技术、激光熔覆、激光表面处理等技术开展材料表面强化结构制造及报废零部件的绿色再制造;2、材料成型模具设计理论、加工技术及设备故障诊断,本方向主要研究在于依托“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开展汽车、船舶、冶金等制造业中各类模具的有关关键技术研究开发;3、先进材料制备及部件制备技术,本方向主要研究高性能复合材料制备技术、磁功能及薄膜材料制备技术和新型合金材料制备技术。

 本学科围绕上述研究方向,面向九江地区的矿山、建材、电厂、钢铁和化工产业群和区域经进建设,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项、科技部入园入企合作项目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教育厅科技、市级12项等多项国家及省部、市级科研项目,取得了多项具有省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论文162篇、取得专利8项。特别是以学术带头人纪岗昌教授领衔的研究方向,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同时注重应用研究,为解决零部件的服役寿命、修复与再制造方面形积累了成熟的理论与技术。在工程应用研究、技术推广与咨询方面,完成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横向协作项目,如昌河铃木汽车九江分公司的压铸模开裂、九江新联传动的大型联轴器热处理工艺、九江奥盛钢绳(钢缆)有限公司的预应力钢绳强度问题等,解决了许多生产实践中的重要问题并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在为社会服务方面,先后多次为九江市发改委提供技术咨询,在2010年九江市“百博挂百企”活动中取得显著成效。

 九江学院作为江西省赣北地区唯一的一所新建本科院校,经过近十年跨越式发展,内涵建设得到了大力提升,学科建设还需要有更大巩固和加强。在国家战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中九江占据了整个区域的50%以上,研究、开发绿色、环保的材料加工技术,成为生态经济区建设发展的主题。九江市提出工业决战6000亿的战略决策,造船、汽车和钢铁等一批与材料加工密切相关的龙头企业在人才、智力需求,共同为我校材料加工学科服务地方经济、科学研究提供了广阔、深远的市场。同时,材料加工工程学科发展具备了一定的水平和能力,为学科发展更高层次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学校人、财、物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下,必定会取得显著地建设成效。

二、学术队伍

专业技术职务

人数合计

35岁

以下

36至

45岁

46至

55岁

56至

60岁

具有博士学位人数

具有硕士学位人数

教授

6

3

3

11

8

副教授

13

2

8

3

讲师

1

1

三、学科方向及其学术带头人、主要学术骨干

学科方向

姓名

出生

年月

学历

学位

专业技术职务

及专家称谓

材料表面强化及再制造技术

纪岗昌

1961-04

研究生

博士

教授,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入选者

张德勤

1968-11

研究生

博士

教授

王洪涛

1975-07

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陈枭

1984-02

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现代模具设计理论及设备故障诊断

王英惠

1973-06

研究生

博士

教授

黄强

1976-05

研究生

博士

教授

李永志

1965-11

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丁时锋

1975-01

研究生

硕士

副教授

先进材料制备技术

李世斌

1965-05

研究生

博士

教授

马明亮

1963-06

研究生

博士

教授

宋杰光

1977-08

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段兴凯

1972-10

研究生

博士

副教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