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支部建设>>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机械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03-01 10:03 机械学院学生科团委供稿 舒长兴/审 

2023年2月26日,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高当代青年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丰富党建工作的内涵,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在实践中体验恢弘的中共党史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员参观学习九江博物馆红色主题馆以及“浔阳文脉•九江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萃”特色主题展。本次活动由学生党支部书记刘良文老师、副书记张笑老师带队,19名学生党员和3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

九江市博物馆位于九江市八里湖新区胜利塔下,占地面积25654.3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博物馆分别为公共展示区和文物收藏研究区,涵盖了九江城市历史变迁、地方非遗展示、秋收起义图片展等厅室。

同学们穿着整洁、佩戴徽章、精神抖擞、逸兴遄飞。从位于八里湖的九江体育馆下车后步行200米到达九江市博物馆后,大家跟随着解说员的脚步,参观了九江博物馆红色主题馆,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仿佛历史的画卷重新铺展在同学们面前,解说员讲解展品,成员们全神贯注,不时驻足凝望或拍照记录留念。

接着,成员们参观了特色主题馆。浩浩鄱阳水,悠悠赣北情。九江非遗文化,是赣北人民与自然和谐相处、劳作生息的历史见证。在特色主题展上,大家参观了瑞昌剪纸、瑞昌竹编、湖口草龙、修水全丰花灯和星子金星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本次展览,大家不仅更加了解了非遗文化,也对工匠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唤起了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为宣传非遗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参观完非遗文化之后,接着参观了万里茶道九省文物联展,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七届常会上,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解说员向大家介绍了茶的种类、来历以及制茶品茶的工序,茶文化意为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特征,包括茶道、茶德、茶精神、茶联、茶书、茶具、茶谱、茶诗、茶画、茶学、茶故事、茶艺等等,反映出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和礼仪。茶道源于中国,盛于中国南方以及日本,日本的煎茶道、中国台湾地区的泡茶道都来源于中国广东潮汕地区的工夫茶。品赏茶的美感之道,各行其道,取决于各自的审美观。茶道它既是茶人的认识论,也是茶人的方法论与世界观。

在参观完博物馆之后,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们分享心得:

A2042班李登明:经过此次参观九江市博物馆红色主题党日活动,让我认识了许多红色文化及茶文化。如茶名、茶盏、茶具,以及许多古字帛书拓印等。回顾革命历程,观看陈列实物,追忆峥嵘岁月,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大家的心中油然而生,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念跟党走,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认真学好党史,铭记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争做“先进更先进”的典范!

A2131班徐嫽:茶的绵延发展,让我感受到历史真正的底蕴,浔阳文化更是厚重丰富得动人心魄。参加了此次活动,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传承不易,明白了继承并传承中华文化的必要性,在未来,身为当代青年的我,更加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A2131班郭明兰:参观九江市博物馆,让我打开了眼界,认识了许多茶文化相关知识,并且在解说员的解说下知道了古人是如何制茶、品茶的,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深不可测。馆内还陈列着不同时期的古字卷书,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时刻提醒着我,要始终怀有一颗传承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爱国爱党之心。

通过本次的党日活动,成功地开展了人文和历史相结合的美育教育,让大家在学习传统文化、了解中国和各地的地理历史的过程中增强了文化自信。作为中国的新兴力量,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心向党,传承发扬好中华文化,努力朝着更好的未来前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