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支部建设>>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机械学院举办“以家乡之音颂红色经典”方言朗读大赛
2022-05-19 15:08 机械学院 

红色的记忆,是永远的丰碑;优美的方言,是心中的颂歌。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机械学院于5月17日在机械楼206举办“以家乡之音颂红色经典”方言朗读大赛。机械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刘良文,学生思政科副科长张笑,学生干部代表担任本次活动评委。

本次活动,共有十四个参赛节目,参赛选手们用着各具特色的方言,伴着婉转的旋律,和着铿锵有力的节拍,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少年英魂》、《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中国少年说》等红色经典诗文,其中朗诵《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的选手之一A2122班游凯用九江方言生动地诵读:“那破烂的乌篷船李,映着灯光,垂着头,坐着的是谁啊?——啊,你。”赋予诗歌深刻的感情,不由得令人感到了历史的沉重,蕴含着深深的历史和现实的思考,是使诗意增添了极大的重量。

参赛选手们用慷慨激昂、精神饱满的朗诵,以家乡之音颂红色经典,让各地方言各放异彩,让红色经典重焕生机。选手们在读红色经典重拾峥嵘岁月里的记忆;选手们用家乡之音回忆少年锦时中的美好。最终,胡昕娴组《少年英魂》获得一等奖,袁文杰组《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王铿《中国少年说》获得二等奖,吕明航组《读中国》、朱阳组《三封家书》、胡承健组《跨越百年的承诺》获得三等奖。赛后,A2112班游胡昕娴表示:“方言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根基,是我们家乡的独特话语。不论我们身在何方,家乡话都会让我们觉得倍感亲切。也会更有利于继承地区特色文化。朗诵红色经典可以培养我们青年任的爱国主义情怀。在方言中朗诵红色经典使我们在感受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相结合中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赛后,刘文良老师从两方面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一方面是从朗诵技巧上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点评,恰当的使用停顿、重音、语速等手段,配合背景音乐,用自己处理方式对作品进行全是,会更艺术感染力。另一方面,他谈到我国语言体系丰富,不同地域有着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但红色革命文化是一脉相承相统一的,同学们在不同方言中共同歌颂出一致的爱国情怀,这就是活动的意义所在,在筑牢红色根脉中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

方言与红色经典的这种结合,发挥出了1+1大于2的效果,不仅使得方言变的更有魅力,也让红色经典更具亲和力,让原本普通的朗诵形式更丰富,也更有趣。机械学院团委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创新形式融合、对进一步引导机械学子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诵读红色经典,感受信仰之力,把红色基因内化于心,使青年团员们树牢“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