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支部建设>>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有一种习惯叫“学习强国”
2019-03-21 18:52 机材学院教工二支部 

《论语》的开篇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为我们提出了一个“君子因何而乐”的问题,因为学道并能践行,因为有志同道合而能共同进步。

今天,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为我们搭建了“学习强国”这样一个学习平台时,我们也正在向着君子的方向迈进。

何为“君子”?孔子说“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孟子讲“其身正,而天下归之”;周总理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周易》的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今天,在这个时代,我们使用“学习强国”,它不仅仅是一个平台,也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应当是自觉的内化觉醒、是对个人跟上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对自我不断提升的自我使命,这也是我们机械与材料学院党委教工二支部全体党员教师正在做的一项“学习事业”——把学习强国当成一种习惯。

学习思政理论,打好思政工作基础

机材学院教工二支部的老师们都是团委、学生科的一线辅导员和班主任,可以说是平时和大学生们走的最近的人,也承担着院系学生日常的思政教育和管理工作。长久以来的一线工作,让他们并不缺乏经验,也能较好地处理各项事务。但由于人员少、工作多、较少有接受系统的思政课程培训的机会,让大家难免在做学生思政工作时缺乏系统的理论支持,不能在适当的时机及时升华思想教育,从而存在着思政基础薄弱的问题。现在,有了“学习强国”平台,各种思想、时政资源丰富,“坚持每天学习,让辅导员们能够及时给自己充电,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对于师生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机材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娜如是说。

我们最缺的不是坚定的政治立场、不是够深的家国情怀、不是够严的自律、不是正气而亲和的人格,而是能让我们一直坚持走下去并且不断成长的“明明德”与“新民之力”,这就是学习强国带给我们的可持续力量。

了解时政方针,具备教育大局意识

机材学院学生科李新萍副科长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学习强国”,坚持的结果就是每天都不低于50分的积分。但是,他并不是为了得分而学习,而是为了更及时地了解时政方针,更好地具备教育大局意识。教育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或者某个人的,而是社会的,我们每个人都既是教育者也是被教育者,大局意识不仅仅在政治时局上,也在教育上。教育是终生的,是全社会的,我们每个人处在不同的位置和年龄段上,需要学习的侧重点是不同的,但总体目标指向是一致的,这就需要我们有教育的大局意识,有系统、有规划、有递进的不断学习。

丰富知识体系,创新思政工作思路

思政工作的创新不仅仅是创新二字就能够表达的,这创新的背后必须有强大的凝聚力、丰富的知识量、厚实的基本功和广阔的新视野,没有这份新视野、这份基本功、这份知识量,任何创新都是虚浮的,没有基础和生命力的。“学习强国”给与我们的就是这份新视野、这份基本功、这份知识量,这是让我们的工作创新不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保证,也是我们交出让学生既喜欢又认同,让学校与社会既提倡又肯定答卷的力量储备。

这就是我们机材学院教工二支部在机材学院党委的带领下,积极学习,把“学习强国”当成一种习惯的日常体会,我们已经通过这种习惯让个人在学识、能力方面都受益匪浅。我们已经“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更期待有更多的师生加入到我们的学习中来,一起践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