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验室建设 |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平台建设>>院士工作站>>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九江学院院士工作站杨叔子院士入站协议签字仪式暨深化校企合作推进卓越计划研讨会举行
2014-04-29 13:02  

2013年11月28日上午,九江学院院士工作站杨叔子院士入站协议签署仪式暨深化校企合作推进卓越计划研讨会在行政楼一号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九江学院名誉校长杨叔子,校长甘筱青,副校长纪岗昌、陶春元,九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胡运龙、九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卫宁,九江市科协副主席于传俊,华中科技大学吴波教授、易传云教授,同济大学訚耀保教授和中船6354所,九江力山、奥盛、巨石等企业负责人、工程师代表,以及我校教务处、科研处、化环学院、电子学院、土木学院、信息学院、理学学院、机材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副校长陶春元主持了会议。

会上,校长甘筱青致辞。他首先对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接着对杨叔子院士工作站成立的背景和意义作了阐述。并对杨叔子院士热衷为家乡发展做贡献的品格和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随后,甘筱青就学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以及校企合作和学校服务于九江改革和发展所发挥人才作用和智力支持等方面的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2011年,江西省启动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其目的就是培养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我校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通讯工程专业被列入江西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教育人才模式改革试点,列入教育部和江西省卓越医师培养计划。“卓越计划”的实施,必将推动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多元化改革,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素养和培养质量,同时也会促使学校与企业在联合培养人才方面的协作,全面提升校企产学研合作水平。

甘筱青指出,2012年9月,我校首批卓越计划试点班同学分别进入6354研究所和奥盛公司等单位,进行为期一年的准工程师培养。一年多来,6354所、奥盛公司的领导亲自担任学生的指导教师,实质性地管理学生、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在这一年时间里,企业把学生真正当成自己的员工,严格要求,为学生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这些学生的积极性高涨,思想活跃,展示风采,而后顺利地走上了工作岗位。为此,甘筱青对各企业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战略眼光和务实作为表示赞赏,对校企双方工作人员前期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甘筱青指出,九江学院是我省赣北地区唯一一所本科院校,长期以来,我们努力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学校充分利用九江区域优势,以“山江湖”学科建设为重点,均衡发展文理工不可偏废,注重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服务于九江改革与发展。2010年,九江学院与九江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开展“百博挂百企”活动,实现校企人才对接,架起高端人才与企业之间的交流桥梁。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了九江市企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以知识带动经济发展的“人才兴市”的之路。2012年9月,我们引进华中科技大学高端学术团队,为我校更加卓有成效地开展校企合作奠定了基础,也增进了科技实力。

甘筱青最后强调,杨叔子院士工作站必将对学校发挥更好的引领作用,而卓越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百博挂百企等各项工作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

接着,举行杨叔子院士入站协议签字仪式。杨叔子院士与甘筱青校长分别在协议上签字,并于交换文本后,甘筱青向杨院士颁发聘书。

杨叔子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一个人饮水必须思源,懂得感恩。”有三个地方让他一生最难忘记:一个是九江湖口,出生的地方;二是南昌,人生道路转折的地方;三是武汉,成长成熟的地方。”对于此次设立九江学院院士工作站,杨院士表示将与团队一起把这项工作做好。杨院士阐明了南昌、九江是武汉经济圈的紧邻,两地在经济发展和技术合作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同时杨院士对“昌九一体、双核发展”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胡运龙在签字仪式上作了简短讲话。他首先对八十岁高龄的杨叔子院士依然关注家乡的发展并给予支持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他说,江西省“昌九一体、双核发展”战略目标的确定,意味着九江将有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而这离不开科技创新、人才支撑,杨叔子院士入站协议签署仪式的举行,标志九江学院院士工作站的正式成立,这一举措对于学校服务九江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举行了深化校企合作推进卓越计划研讨会。会上,杨叔子院士就国家在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谈了两点基本看法:一是原则贯彻。校企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是对的;二是实事求是。看校企双方的情况,做法上符合实际。

甘筱青在研讨会后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说,本次研讨会收获很大!学校充分利用九江区域优势,以“山江湖”学科建设为重点,均衡发展文理工,注重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服务于九江改革与发展。他对专家点评,以及企业代表的建议表示感谢。甘筱青指出,企业是学校办学的源头活水,校企合作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双方合作,都有利于各方。一方面企业为学校培养人才;另一方面学校为企业输送人才。卓越工程师的培养,还需不断努力,不断进取,困难是可以克服,各单位各部门对于开展这项工作业绩的评定,应有制度上的保障。

甘筱青强调,有企业、政府部门给予的支持和指导,以及学校加强实践教学基地的投入,要重视对青年教师进行轮流培训,培养“双师型”,不仅是证书的取得。要与企业教师优势互补,理念更新。加快高素质优秀人才培养,得有一批企业高级工程师的参与。甘筱青表示,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要努力把九江学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上,校教务处处长马明亮详细地介绍了学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情况。机材学院、化环学院、电子学院、土木学院、信息学院、理学院负责人或卓越计划实施负责人分别作题为《校企合作平台下的“卓越计划”工作进展》《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卓越人才的实践与思考》《通信工程专业卓越计划工作进展情况》《深化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卓越IT人才培养》《卓越光伏人才培养》的工作汇报。

九江力山、巨石、奥盛、6354所等企业代表先后作了发言。他们介绍了本企业与学校合作的有关方面情况。无论是在项目研发、技术创新,还是卓越计划的实施,即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都取得一些成果与经验,实现了校企双赢,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共同进步。

来自华中科大吴波教授、易传云教授和同济大学訚耀保教授对学校6个学院与几家企业的合作,进行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的情况进行了点评。他们对学校开展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给予了肯定,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