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教科研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机材学院第三期“卓越计划”试点班圆满完成暑期企业认知实习
2017-07-07 15:22  

据机材学院“卓越计划”校企联合培养人才计划的安排,第三期“卓越计划”试点班23名学生从6月22开始,分赴江西中船航海仪器有限公司和九江奥盛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二周的暑期工程认知实习,日前已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在江西中船航海仪器有限公司,公司质量总监兼科技质量部主任段德智与机材学院带队老师刘良文共同制订了实习计划,并经上级领导批准,由企业班主任叶嘉欢负责学生在企业的实习任务。首先对9名同学进行了安全、保密等内容为主的入厂教育,请质量管理专家介绍了ISO质量体系和中国军用标准介绍,并参观公司。然后,分配到热能事业部机装车间和电装车间,制造事业部车加工组,铣加工组和钳工级组,计量检验中心实习。通过学习,同学们接触到一线的生产和装配过程、工艺,学习常用工具、量具的使用,了解加工工艺、产品总装图、电气原理图和电气柜布线等实用知识。

在九江奥盛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总工程师游胜意、副总经理周生根亲自参与,与机材学院带队老师满达虎制定实习计划。在入厂安全教育之后,两位企业高管带领学生分别参观了检验、拉丝、合股、镀锌、稳定化、无粘结等工序部门。在每个工序车间,总工程师游胜意和副总经理周生根都耐心详细地讲解了每个工序的理论依据和操作工艺。通过此次认知实习,同学们对所学的《材料科学基础Ⅱ》、《材料成形原理》等专业必修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为“卓越计划”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习期间,机材学院“卓越计划”试点班学生严格遵守企业和学校的管理规定,每天从学校统一坐公交车出发,晚上一起回宿舍,并逐一给带队老师报平安。在企业里,学生们虚心认真向企业指导老师学习,不懂就问,表现出了该院学子良好的品质。

7月5日,机材学院副院长李养良、实验室副主任潘东到中船航海仪器有限公司看望实习师生,并与中船航海仪器有限公司毛云龙书记、设计部主任王能慧等技术骨干进行了座谈,在毛书记的带领下,机材学院师生参观了公司惯性导航部、燃烧器实验室等部门。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着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科技知识要接地气,车间就是地气,一线的操作工和设计师就是地气。通过这次认知实践,大家找到了书本知识的落脚点,也为今后的学习指明努力钻研的方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