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教科研动态>>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机材学院开展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系列活动(一)
2014-10-10 16:26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一直注重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在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的系列活动的带领下,本学期开学以来学院从新进教师培养入手,通过教研活动开展了教师集体评课活动,重点帮助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

2014年9月24日和10月8日下午在机械实验楼208教室和材料实验楼406教室,机电教研室和成型教研室分别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和学院部分新进教师开展了新进青年教师集体评课活动,由新进教师高阳和张立胜通过多媒体课件讲授专业基础课程《机械制图》。王英惠副院长和教研科欧阳卫强科长参与了集体评课活动。

王英惠副院长在对新教师进行点评时,结合学院近期正在开展的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系列活动,对学院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出了五点要求和期望:

一是教师授课首先要达到仪容端正、思路清晰、语速适中等基本要求。二是教师教学要以教学大纲为指导,了解授课对象的培养方案,对学生应该掌握的知识点做一个梳理,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对教师本人承担讲授的同一门课,对不同的层次学生、不同课时要求、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要有研究,对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要有区分,不能一概而论。四是教师要对教材和授课内容进行分析、钻研,通过听老教师授课、观看网络精品资源共享课等优质资源,对授课知识点仔细研究,琢磨如何吸引学生,而不要照本宣科、平谈无味五是对于讲授非教师本人主修专业的专业课程,教师要认真了解该门课程的前后专业知识点,在授课时有意识的对学生进行引导,而不要出现一些非专业术语给学生以误导。

该项活动也是我院本学期教研室教研活动的一个重点工作。学院还将开展多媒体课件评比、说课比赛等活动,通过老师全员参与,帮助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推进全院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参与听课的其他老师也分别对高阳和张立胜老师的教姿教态、多媒体课件播放、教学知识点组织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大家都表示,通过评课自己也对如何上好课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对照自己课堂授课也找到了改善和提高的方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