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陪你成长,伴你成才——机材学院“最美”宿管老师“汤妈妈”三两事
2019-01-09 10:01 机材学院 

“汤阿姨,您好,我是大一新生”,“汤阿姨,我们宿舍报修”,“汤阿姨,我们一定打扫卫生,这次就别扣分了”,“汤妈妈,我病了,所以没去上课”,“汤妈妈,再见,我毕业了”,“汤妈妈,我会回来看你的”······

如果说大学里最亲近的人是朝夕相处的室友,那么宿管一定是室友之外最可敬可爱的存在之一。九江学院机材学院有这样一位公寓管理老师汤老师,她的脾气热情火辣、性格开朗可爱,处事细心从容,为人亲切善良。同学们有的叫她“汤阿姨”,更多的则爱叫她“汤妈妈”。能够比拟妈妈的存在,这一定是同学们给她最高的赞扬。她的名字叫做汤丽娜。

2018年的深冬,白雪覆盖了往日嬉闹的校园,带来一丝宁静与安详的气味。都说冬天是适合离别的季节,但对于在宿管工作岗位上干了十几年的汤阿姨而言,还是有些牵挂与不舍。即使临近退休的年纪,她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在这样一个只为奉献不图回报的岗位上,为孩子们带来更好的服务,和给予更多的关爱。

“脚踏实地”干工作,勤勤恳恳在基层

汤阿姨1969年出生,随着90年代的下岗潮,她离开了原本熟悉的工人身份。为了生存,摆过地摊、卖过油炸、做过刨冰,也远赴上海、深圳打过工。吃过苦的人总是格外的珍惜甜。九江学院的工作对她来说就是这一颗得来不易的糖果,总忍不住小心翼翼的守护。

初来到九江学院,她是一名扫地阿姨。有的扫地阿姨可能只是扫地,而她却会在扫地之外管起了“嫌事”。碰到旷课的学生,唠叨着去上课;遇上沉闷的孩子,唠个嗑让他轻松一笑,看到有矛盾,也忍不住去调解缓和。在她经手的空间里绝不会有邋遢的宿舍。问她为什么,她没有“推己及人”一类复杂的表达,她只会朴实地说,“都是孩子啊!父母不在,总得有人操操心。”

后来,她做了宿舍管理员,心中的这份“爱”终于有了更大的空间发散。只是脸熟可不行,整栋宿舍楼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她都聊熟于心。谁上进努力,谁懒散拖拉,谁温文尔雅,谁暴躁难说话,谁家庭困难应帮扶,谁闷闷不乐要关注,不同的孩子要用不同的方式沟通。就这样,从“汤阿姨”到“汤妈妈”的名号,就这么被叫出来了。

接着,她升任了公寓管理老师一职,从管理一栋宿舍到同时间管理几栋宿舍,这可忙坏了她。她总说,“我文化是不高,但力气还是大的,多跑跑,这几栋宿舍的情况也就了解了,了解了也就知道怎么管理了”。多跑跑之外,汤阿姨学习的脚步却并没有落后。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这一点,汤阿姨就表现的很优秀。比如将各楼栋的学生情况了解后,进行统计并利用excel实现表格化;利用微信、QQ等通信方式,建立双向沟通渠道;通过网络学习其他高校宿舍的管理办法,结合九院特点,制定了宿舍管理规定,做到有章可循,等等。没有花哨的工作路径,只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

疑问、不满、唠叨说出来,阿姨是你的全能答疑官

宿管工作十几年来,要说没碰到几件棘手的事情,那是不可能的。其中最难做的,还属安抚人心。有道是,“行路难,不在水不在山,只在人情反覆间”。人的工作总是最难做的。

从21栋到红楼,从红楼到24栋,再从24栋到12栋,现在又从12栋搬到14栋;汤阿姨经历过几次宿舍搬迁。要求搬迁的通知可能三五个字就能说明,但是具体的搬迁工作却是一言难以蔽之。有些学生对于搬迁表现出激烈的负面情绪,有的学生虽然没有表现出来,但心里多少有些不满。毕竟对于现在住的寝室有着不舍,对于未来住的寝室有着不安,对于搬迁的过程有着不解。汤阿姨动员寝室长的力量,收集学生的意见和问题进行集中答复,对于个别情绪激烈的学生,则面对面进行思想工作。在处理好搬出寝室的管理工作之外,将搬入寝室的管理工作也安排妥当,让学生们一旦搬入就能适应新环境。每一次搬迁,汤阿姨都做到了每一个学生都配合,每一个学生都满意。

除了搬迁这种大事件,日常的工作中,汤阿姨更是事无巨细的关心、照顾着同学们。哪个房间的同学心理状态不好,要多关注;哪个房间的同学家庭状况不好,要多关心;哪个房间调皮打混不上课,要多督促;哪个房间卫生佳成绩好,要多表扬;哪个房间寝室有矛盾,要调节。这些她都记得,也都做得。

面对同学们的疑问、不满与唠叨,她都耐心的解释与说明。以至于,在她管理的宿舍中住过的同学,都记得他们生命中有一个重要的过客——汤阿姨。有的甚至因为汤阿姨的一句话或一个举动,改变了命运的轨迹。比如浑浑噩噩挂了三科的同学奋发考上了研,总是不服从指挥的孩子励志从了军,自卑胆小心思密的年轻人转眼成了成熟稳重的商业人。汤阿姨说过,“我也不知道我说的做得对他们有这么重要的影响,我只是觉得我看不下去他们放弃自己,他们应该长大,对得起自己的爸妈”。

把垃圾装进袋里,让美丽装满房间

宿舍管理是一件繁琐而杂碎的工作。单靠“爱”来管理,显然是不够的。一栋宿舍上千个学生,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家世背景,不同的人品性格,唯有建立完善的管理规则,才能够实现宿管工作条理化、制度化。

垃圾袋装化是汤阿姨率先提出来并在宿管工作中实现的。以往九院的学生宿舍垃圾并没有实现规则化管理,常常是散乱的丢弃。汤阿姨首先在她管理的楼栋要求,垃圾要入袋,入袋的垃圾带至一楼垃圾桶集中处理。通过这一番操作,汤阿姨所管理的几个宿舍楼栋都实现了卫生达优的目标。这一管理方式也在全校进行推广,实现九院宿舍垃圾管理专业化。

除此之外,汤阿姨还有几项工作方法,十分值得借鉴推广。每日早晚走一走,迟到旷课不敢留;工作纪要要梳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安全隐患早发现,及时报修很必要;宿舍卫生时时抓,环境美丽心情佳。

考研路上不怕苦,阿姨做你顶梁柱

学院每年暑假会把留校准备考研的学生集中安排在一栋宿舍内,方便管理。汤阿姨则是这栋宿舍的管理员。她已经不记得在这里度过了多少个炎热的夏天了。九江这样一座拥有庐山作为避暑胜地的地方,山下的夏天却并不好受。而且宿舍的设施相对老旧,并没有空调,室外炙热的空气似乎能烤穿墙体。

为了给备考的孩子们防暑降温,汤阿姨想尽了各种办法。端上一晚自制的绿豆汤,喝下去沁人心脾;时时叮嘱这些拼命苦读的孩子们,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备好藿香正气水,再苦也要笑着喝下去;早晨晚间宿舍里面走一圈,鼓鼓气聊聊天,有松有驰才能事半功倍。

同样是考研,机材学院的学子在汤阿姨的关爱下,奋力备考。而她自己的孩子却只能在考研的路上孤军奋战。有时候回忆起来,汤阿姨总是略带遗憾和愧疚,毕竟给别人的孩子太多,给自己的孩子太少了。

可能汤阿姨就是用做母亲的心态在做宿舍管理员吧!而那些她爱过的孩子们也忘不了她。当兵的温伟林即使只有短短五天假期也要绕道学校来看她;留在九江工作的小王,隔三差五去汤阿姨家蹭顿饭;考上研现在都读到博士的陈志华,今年暑期还特意来看望她。毕竟,真心总能换回真心吧!

宿管的工作不只是管理宿舍,更是管理宿舍里住的人,育人成才不只是讲台上老师们的工作,更是她们这种能够和学生朝夕相处最亲密的人的工作。汤阿姨说过,“每个在我宿舍里住过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毕业成才,我的工作就没白做”。话虽朴实,却发自肺腑,情真意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