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我校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8-07-27 12:38 机材学院 

7月23日至24日,“杭州未来科技城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浙江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13所高校的1200余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比赛。我校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一种草莓快速采摘辅助装置”(参赛学生:吴正华、韦燕霞、雷靖辉、卢荣君,指导教师:刘对、李养良)和“水果采摘辅助装置”(参赛学生:刘志东、易鹏、曾令平、毛佳俊、卢佳宇,指导教师:彭晓玲、胡云堂)分别荣获大赛二等奖。

7月23日上午,举行了大赛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邓宗全,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合肥工业大学原副校长赵韩,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孔建益,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委员、大赛秘书长王晶,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傅水根,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徐进出席。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全国机械领域的50余位知名专家评委、参赛选手及指导教师以及部分观摩的高校师生。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参赛内容为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以及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大赛于2017年4月正式启动,共收到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3所高校的5276项作品,直接参加省级预赛的学生有2万余名,参与校级选拔活动的学生达10万人。

大赛举行过程中,还组织了院士论坛、机械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创新创业故事会在内的一系列高端学术交流活动。潘云鹤院士与李培根院士分别作了主题为“人工智能2.0及其应用”和“创新教育的文化视角”的报告;浙江工业大学潘柏松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璐教授、浙江大学刘振宇教授、东北大学于天彪教授等国内机械领域专家学者,围绕新工科背景下机械工程专业创新能力培养体系、设计制造类课程的项目式教学模式、机械产品创新设计能力培养、加强校内实践实训建设等机械设计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前沿课题进行深入探讨;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高级算法专家李朝、浙江海聚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孙威与参赛师生分享创新创业故事。

7月24日下午,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体育馆举行。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副校长华尔天、余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红丹,大赛组委会成员赵韩、孔建益、王晶等,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秘书长、浙江大学教授孙守迁出席。赵韩代表决赛评委会作点评发言。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经评审委员会全体会议复审,并汇总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第一阶段的结果,大赛共评出一等奖158项、二等奖268项。

我校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非常重视和支持学生参加该项大赛,从2017年下半年,就启动了院级选拔活动,选派作品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西赛区预赛,“一种草莓快速采摘辅助装置”和“水果采摘辅助装置”荣获江西赛区预赛一等奖,并被选拔入选参加全国决赛。从6月份以来,参赛师生克服各种困难,对预赛作品重新进行设计加工、包装等。

在参加全国决赛期间,正在浙江部分高校调研学科和专业建设的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王英惠副院长、专业教师余香梅前往比赛现场,鼓励学生认真准备,以良好的姿态展现九江学院学子风采。

通过参加此次比赛,以及和其他高校的师生交流学习,也发现了我院在学科竞赛方面存在的一些困难和不足,教师参与度不高、学生积极性不够强。作为国内机械类专业的顶级赛事,许多高校非常重视该项比赛,有些高校对于获得国家一等奖的学生直接进行保研。

本次大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金工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创新思维、机械设计和制作的能力;促进机械设计成果转移转化;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