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审核评估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风采 | 平凡人不凡事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机材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七)
2017-07-04 10:38 高瑞祥/文 

一路风尘进农家 精准扶贫暖民心

6月29日到7月3日,机材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全体成员在南康镇党委副书记兼四联村驻村第一书记陶书荣、四联村村党总支书记李代明、四联村村委会主任邹水明和三位老师的带领下,陆续走访了了叶家垅、大屋余、袁家屯等多个小组进行精准扶贫考察。

尽管大雨滂沱,队员们心中却满是热血。每每来到精准扶贫户,陶副书记都会细细询问其家中的近况如何,我们的队员们也对村民进行深度访谈,了解其致贫原因、生活情况、收入情况和当前困难等问题。队员们细细地记录,采访之余也不忘和村民唠唠家常。

让队员们印象较深的是上桥李自然村的姜玉泉一家。姜玉泉一家有五口人,包括72岁的姜玉泉,70岁的妻子张金英,失去一只手臂的儿子,失去一只眼睛的儿媳妇和一个刚刚20岁在外学徒的孙子。2015年底,姜玉泉一家在四联村村委会的精准扶贫下成功脱贫。据姜玉泉妻子张金英叙述,他们的儿子在18岁时由于车祸致残,后又娶了一位独眼的妻子。夫妻双双没有劳动能力,家中靠他们老夫妻的收入维持。他们老夫妻都在庐山市人民医院做清洁工作,已经20年有余,每天工作时间从凌晨3点到上午10点半,又从下午2点到4点半,工作地点距家5、6公里,而家中只有一辆电动车,日子过得十分艰辛。自从村里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家中每每得到政府补贴,现如今包括工资每月能入2000余元。张金英笑着说道,“孙子学徒出师以后就也能挣钱了,家中又可以多一份收入,日子也会越来越有盼头的。”

精准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中必须坚持的重点工作,自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大力度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四个切实”的具体要求后,全国上下扶贫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习总书记还强调,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具体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南康镇党委副书记兼四联村驻村第一书记陶书荣在四联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上付出许多艰辛,努力让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致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