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验室建设 |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机材育人>>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机材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四)
2018-07-06 14:34 高瑞祥/文 

为了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让学生切实感受乡村生活,了解生态农业、畜牧业,认识农民劳作的艰辛,7月5日上午,机材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来到了湖口县武山镇,参观学习了九江润仁园林发展有限公司湖口润仁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的农业基地。

师生刚一下车,就深深感受到了农村气息,到处都是农田、绿色植物,新鲜空气沁人心脾。湖口润仁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农业基地的负责人边带同学们参观,边对基地的基本情况作介绍:该农业基地占地400余亩,养育了杜鹃、金边黄杨等16种农作物。

同学们还纷纷下地与农业基地的工作人员一同进行了除杂草、喷洒药水等简单工作,并与他们探讨交流了关于花卉、苗木的育种与繁殖的问题。农业基地负责人也与同学们交流了生态农业的相关知识、发展前景、科学种植和管理等方面问题。

下午,师生们一同参观了当地村民沈红卫创办的生态家庭农场。该生态家庭农场总面积约300亩,山上种桃、李果树,树下养土鸡,绿树掩映下的猪舍养了他自己用家猪和野猪杂交出来的新品种杂交猪,不仅实现了技术上的更新,还实现了真正的绿色生态农业与畜牧业,这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改革开放40年对于农业、畜牧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然后,师生们又参观了种粮大户沈斌的粮食基地,沈斌向同学们介绍了现代机械化农业和纯人工农业的区别,让这些机械方面专业的同学们体会到了科技对农业的促进、机械对农业的改善,当然沈斌也告诉同学们机械化农业依然存在着插秧存活率不高、耗汽油量大等问题,并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努力发明创造创新,对机械化农业加以改善与突破。同学们也纷纷表态,表示自己会为之而努力。同学们还纷纷下田去体验插秧种田,实际地去感受农民“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

傍晚,同学们回到湖口县城,在县城的一些繁华路段对过路行人进行采访,针对“改革开放40年城乡变化”和“城乡居民幸福指数”两个主题进一步做了社会调查。

近距离的接触农田和畜牧场,并通过走、看、听、做等亲身体验,让“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的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乡村振兴战略,也认识到了“三农”问题重中之重的地位,还让同学们懂得了很多花卉、苗木养殖的基本知识,认识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畜牧业的技术变迁,明白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对农业、畜牧业等领域的发展起到的促进与提高作用,同时还让同学们体验到了从事农业劳作的艰辛与欢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