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实验室建设 |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机材育人>>正文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机材学院学子在全国第八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西省赛区取得优异成绩
2018-05-07 09:30  

2018年5月4-5日,全国第八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西省赛区预赛在华东交通大学举行,我院派出了由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学生组成的五个项目的代表队。本次大赛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内容为“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 10 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包括南昌大学、九江学院、华东交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南昌工程学院等31所省内高校参赛,比赛规模为历年之最。各参赛高校都很重视本届比赛,参赛作品达到184件,参赛师生近一千人。经过现场演示、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评审委员会从作品选题的新颖性、创新性、实用意义,作品设计的合理性、图纸质量,作品的制作及功能实现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我校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参赛选手共荣获一等奖两项,分别是彭晓玲和曾宪任老师指导的《水果采摘辅助装置》、刘对和李养良老师指导的《一种草莓快速采摘辅助装置》,全省184件作品中仅有16项推荐国赛,我校两项一等奖项目全被推荐参加国赛,这也是我院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来第一次同时被推荐两项参加国赛;二等奖两项,分别是胡云堂和张为老师指导的《智能无障纵横式小区立体车库》、隋鹏举和张为老师指导的《气动剪切式水果采摘机》;三等奖一项为张含叶和刘对老师指导的《一种停车机械装置》。

2004年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以后每两年举行一次。近年来,机材学院领导一直通过多种渠道创造条件,积极支持学院老师和学生参加各项课外科技比赛,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王英惠博士的精心带领和指导下,机材学院的老师们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两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至今已取得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两项、省一等奖七项、省二等奖十二项。这项比赛积极推动大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积极推动深入开展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促进大学生基础知识教育与综合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成为全国理工科大学生四大竞赛之一。通过指导学生课外竞赛也锻炼了老师们的大赛指导水平,并促进教师们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更好地做到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应用的紧密结合,近两年来老师们横向课题研究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机材学子与老师们的共同努力,无论是课堂理论教学、科技竞赛还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均将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关闭窗口